今日廣場》孫榮富/韓國瑜會是李自成?或是劉邦?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在凱道的造勢,展現了驚人氣勢。(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9.06.01)
▲高雄市長韓國瑜6月1日在凱道的造勢,展現了驚人氣勢。(圖/NOWnews攝影中心,2019.06.01)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瑜在標榜平民政黨的國會黨黨主席妙天的協助下,凱達格蘭大道大造勢,似乎也同時展現了韓國瑜的驚人氣勢。有人說:國民黨不必再初選了?也有人說:這已經是韓國瑜的民意最高點了?

韓國瑜的崛起始自北農與庶民的草根力量,支持韓國瑜的韓粉或是韓家軍攻進民心逐漸下滑的蔡英文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其接下來的發展,究竟是像李自成攻進明末的北京城?或是如同劉邦進入秦末的咸陽城?

李自成與劉邦,都是在當權主政者不得民心並依賴農民與庶民的草根型起義而寫下歷史,但一個是失敗的草根起義,另一個則是轉型階級鬥爭的成功起義。

李自成是明末農民起義的領袖,雖然滅了明王朝卻被清軍打敗沒有贏得天下,是一個打了一個好的上半場的草根起義戰爭,李自成大軍進入北京城卻仍囿於地方流寇思想,在滅了封建明王朝進入北京城後未體察天下競爭結構丕變,最後落得被殺失敗的結局。

反觀劉邦,在秦朝滅亡後,草根起義領袖劉邦面對最強敵手項羽,一人是「漢王」,另一人是「西楚霸王」,其競爭態勢已不再是地方造反的草根型的起義戰爭,而是轉型成爭奪天下的階級鬥爭。

韓國瑜在打敗民進黨選贏高雄市長時,就是運用農民與基層的草根力量,就像是打勝了一場地方起義戰,現在韓國瑜面對的競爭者,除了國民黨的「內戰」裡的「對手」,還有尚未被輪政的「民進黨政府」這個「敵手」。也就是,韓國瑜若要取得天下,除了打勝了上半場的地方草根起義戰,能不能像劉邦一樣體認轉換並因應競爭結構已經丕變成權力的階級鬥爭,將是韓國瑜能不能繼續打贏下半場的關鍵。

從「有小三」的爆料開始,在下半場裡共可化約成三個有競爭力的勢力角色,一個是韓家軍、一個是國民黨在野勢力,另一個則是民進黨政府軍,韓國瑜能不能打贏下半場?關鍵在於:韓國瑜能不能領導韓家軍像劉邦一樣大膽地用人:韓信、張良都是貴族,成功整合國民黨在野勢力並轉型與民進黨政府軍,打一場爭奪天下的階級鬥爭呢?

究竟,韓國瑜會像李自成一樣,在韓粉支持下的韓家軍淪落為失敗的地方草根起義?或是會如同劉邦一樣,大膽用人擴大韓粉組成新團隊,轉型成功並贏得天下爭奪的階級鬥爭?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