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航腸癌三期轉移肝和肺 醫師:此時的肺像被砲彈打過

▲左起小禎、胡瓜、賀一航以及胡釋安,胡瓜一家首度螢光幕合體。(圖/公視提供 , 2018.6.28)
▲左起小禎、胡瓜、賀一航以及胡釋安,胡瓜一家首度螢光幕合體。(圖/公視提供 , 2018.6.28)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壽64歲。義大醫院消化系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大腸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是肝臟,其次是肺臟,當擴散到肺部時,整個肺都會佈滿許多圓圓白點,就像被砲彈打過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去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而新發罹癌人數仍以「大腸癌」高居首位,蟬聯連續11年冠軍。

王文倫指出,大腸癌第一期會用內視鏡將瘜肉切除,接受完全治療者,5年存活率可達9成;第二期腫瘤通常比較大,但沒有淋巴轉移,此時同樣也是做切除手術,5年存活率可達60至70%;第三期腫瘤大且有淋巴轉移,除須接受外科手術外,後續治療還要追加化學治療,5年存活率達5成;第四期因癌細胞擴散轉移,必須搭配化學治療和標靶化學治療藥物,5年存活率低,僅剩20%。

賀一航於2011年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後決定不接受化療,李亞萍昨晚難過地表示,賀癌細胞已從大腸散佈到肝和肺。王文倫表示,大腸癌第三期代表已經侵犯到淋巴結,按照國際治療指引,進行外科手術時,必須把腫瘤和淋巴結做廓清手術,由於復發機率達5成,患者還得追加化療才能穩定病情,但若追蹤2至3年後,大腸癌沒有復發跡象就可以慢慢減藥,甚至停藥。

王文倫說,大腸癌發生轉移時,會順著淋巴、血液擴散,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是肝臟,其次是肺臟,因為腸道血液會回流到肝臟,肝臟再擴散到肺部,再到全身其他器官,當擴散到肺時,整個肺會有許多圓圓的白點,就像被砲彈打過般。

王文倫強調,大腸癌治療效果普遍不錯,一定要積極治療,千萬不要拖延,或是誤信偏方,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