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南海變遷 深化國土安全意識

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特稿)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蒞訪南沙太平島,踏上國境極南,見證我國國土經略成果,深入瞭解區域情勢變遷,不僅增廣見識,更是一堂實地授課的國際關係課程,對官兵、學生接受遠航訓練的目的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觀南沙太平島周邊局勢,長期以來,鄰近海域面積較大、建設較完整的島礁,以越南控制的敦謙沙洲為首,其餘則面積較小或未具規模;而隨艦的海軍官兵中,不少都有曾赴南海偵巡、運補任務的經驗,一致表示此行所見較以往有極大變化。

 包括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等網站或媒體批露的訊息中,部分在南海控領島礁的國家進行填海工程或聚集大批船隻,對比此次蒞訪太平島時,周邊多出兩座以前在太平島幾乎看不見的島礁,分別為越南控制的鴻庥島、中共控制的南薰礁,以望遠鏡目視情景,不僅島礁面積大幅擴張,島礁上建設也持續進行,例如,在太平島除我國中華電信,也可接收到中共、越南電信業者漫遊訊號,而敦謙沙洲上可見數座風力發電機,均為明證。

 另外,這兩座島礁周邊近期湧現大量船隻聚集,目測超過百艘,多數船隻為漁船,另有部分則貌似貨運或工程船隻,不僅駐防的海巡官兵持續戒備,國際間也對此表達關切,上述所見充分印證南海相關報導極具真實性,也顯示南海主權聲索國對該區域的經營愈趨投入,使海軍官兵、學生深刻體認經略南疆的重要性。

 南海局勢看似不平靜,然而以敦睦遠航訓練來說,為的便是訓練官兵、學生,增廣見識,甚至充實對國際關係、區域情勢的認知與瞭解,因此,主動來到現場第一手觀察,可說是比被動吸收第二手資訊更具教育效果,進而在未來投入建軍備戰工作時,能憑藉完整、正確的訊息,以及寬廣見識與認知,做出正確決策和重要貢獻,護衛我國疆土。

新聞來源: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