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訪英頻失言 拚外交還是砸外交?

▲川普隨女王出席「諾曼第登陸」(D-Day)75週年的國家紀念儀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隨女王出席「諾曼第登陸」(D-Day)75週年的國家紀念儀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詹凌瑀 / 綜合報導

美國川普6月3日至6月5日三天訪問英國,在英國當地掀起川普熱潮,但一如川普的這個人,他所引發的熱潮,也極具爭議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此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State visits),大陣仗帶上所有的子女,除了小兒子拜倫(Barron Trump)之外,兒子、女兒、媳婦、女婿全都帶上了,甚至包下倫敦5星級科林西亞飯店(Corinthia Hotel)整層,宛如美國版皇室的「川普家族」出巡,PK英國正統的「溫莎王朝」皇室家族。

英國似乎也看穿了川普的虛榮,給予他盛大的款待。像是41響禮炮歡迎;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以私人午宴迎接川普夫婦到來,之後又有隆重的王宮晚宴。可以說,英國皇室做足了面子給川普。



但是,川普仍然高調展現我行我素的個性,雖然在英國女王面前行禮如儀,但在王宮外繼續大放厥詞。

川普在空軍一號還沒降落英國前,就忍不住在推特對倫敦市長卡恩(Sadiq Khan) 開砲,痛罵他是個「魯蛇」。川普在推文中表示,「大家都說 Sadiq Khan 是糟糕的倫敦市長,美國是英國最重要的盟友,他卻愚蠢中傷來訪的美國總統,他是個魯蛇,應該多關注倫敦的犯罪問題,而非關注我。」





雖說,川普的憤怒是起因於倫敦市長在媒體投書,表明不歡迎川普這個「全球威脅」,但直接砲轟主人家的首都市長是「魯蛇」,川普恐怕也是世界第一人。

此外,川普也摃上哈利王子的老婆,來自美國的梅根王妃。上個月他在接受英國《太陽報》專訪時,批評梅根「惹人厭」(nasty),之後又否認自己說過這句話,怪媒體製造假新聞,結果反被曝光的錄音檔打臉。





在與查爾斯王儲會晤時,雙方聊了近90分鐘,大多時間都是查爾斯在說話。主因是雙方聊到了查爾斯王儲相當關注的氣候變遷議題,但川普堅持氣候變遷是「雙向的」,也就是說,異常之後,還會變回正常,並宣稱美國是地球上最乾淨的地方之一。查爾斯王儲顯然試圖扭轉川普的想法,談話才會從15分鐘延長到90分鐘。

川普在競選時,曾表示氣候變遷是「中國製造的騙局」,目的是為了讓美國製造業失去競爭力。他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後,就撤回環境法規,堅持讓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川普攜家帶眷訪英,在女王面前變成乖乖牌,處處顯示出,他對美英同盟的重視。但他仍管不住一張嘴,四處惹事生非,善變和矛盾的性格展露無遺。也讓人質疑,川普到底是在拼外交還是在砸外交?或許只有川普自己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