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播/兩岸密使蘇志誠復出 今晚給年輕政治人物上課

▲前總統李登輝心腹蘇志誠為年輕政治人物上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前總統李登輝心腹蘇志誠為年輕政治人物上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的心腹蘇志誠,擔任過多年李登輝辦公室主任,已故作家李敖曾給他取了「小蘇子」的綽號,描述他在總統府裡權傾一時。前陣子,蘇暫離政壇一心向佛,今晚(6月6日)他將接受國際橋牌社邀請演講,以「走過90年代風雲,蘇志誠真實心聲」給年輕政治人物上課,《NOWnews今日新聞》也將於進行獨家全程直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志誠一直是李登輝的心腹,李擔任總統時,蘇志誠職務並不算高,但卻參與許多重要的機密與國家任務。李敖一度將蘇比做清朝時宮廷內的太監總管小李子,因此稱他為「小蘇子」,並暗指蘇的權力和劉泰英一樣大。

為什麼會成為李登輝的心腹?據了解,蘇志誠與李登輝的獨子李憲文是同學,李憲文鼻咽癌末期臥病在床時,蘇經常在病榻旁陪伴,李癌逝後,李家就把蘇視為家人。李登輝後來擔任總統,李也一直追隨在他身旁,政界影響力達到高峰。

由於蘇志誠33歲就得到李登輝極度信任,數度大敗國民黨大老而掌握政治影響力,再加上擔任過兩岸密使,因此被視為李登輝時期權力最大的「藏鏡人」。此外,他在二月政爭時期與宋心濂、宋楚瑜,被稱為「兩宋一蘇」;之後李登輝與宋楚瑜因「精省」問題鬧不和後,蘇志誠也多次批判宋。後來雖然與李登輝分道揚鑣,轉向進修佛學,但其謀略與政治智慧仍是國內政壇的討論焦點。

今晚,蘇志誠將以「走過90年代風雲,蘇志誠真實心聲」為題,與民眾分享四大主題。第一個主題是「老派政治是要讀書的」,蘇提到,最初在省政府台北辦公室工作時,上班就在重慶南路附近,大量閱讀傳統經史子集,為後來政治工作奠定思考基礎;第二是「老派政治是重視情報的」,他表示當年工作重點是蒐集各式各樣的情報,做出正確判斷,並尋求先發制人的機會。

接下來是「老派政治是欣賞『人』的」,蘇志誠認為,90年代嚴重的主流和非主流鬥爭,其實主角本身仍然互相尊重欣賞,即使老闆換人,可用人才也繼續沿用。最後則是「老派政治是看清權力的」,他說:「當椅子拿走,就必須站起來,沒有人是永遠坐在椅子上的。」

國際橋牌社特別邀請知名作家陳德愉擔任主持人、前資深政治記者張慧英擔任與談人,《NOWnews今日新聞》也將從今晚七點起展開獨家直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