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不走暗巷死角 專家提三大建議避開冤枉路

▲網路交友社會事件頻傳,交朋友的同時更要好好保護自己。(圖/ shutterstock)
▲網路交友社會事件頻傳,交朋友的同時更要好好保護自己。(圖/ shutterstock)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交友軟體盛行,早已成為年輕族群最夯的交友管道之一,雖然透過網路讓交友變得無遠弗屆,但方便之門,也難免有治安死角。社會事件層出不窮,不少人遭到詐騙、性侵。因此專家建議應掌握「停」、「看」、「聽」三招,千萬別為了一時寂寞,讓自己落入他人的陷阱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統計發現,因網路交友所產生的性侵事件,平均佔當年度案件8.5%,103年51件、約7.7%,104年73件、約9.7%,由此可知,網路交友所衍生的性侵案件數比例有逐漸增高的趨勢。

曾有一名18歲女學生,使用交友軟體認識一名南亞裔男子,線上聊天非常契合,之後約在公園見面,但女學生卻慘遭男子拖到暗巷性侵,事後女學生想不開在家輕生,友人報警後才爆發整起事件。

另也有女子在交友軟體認識男子約見面,不僅遭強行借款,還被恐嚇拿錢取回私密照。種種事件讓網路交友成為一項極大的安全隱憂。

衛生福利部國健署也對此提供「網路交友」的建議,提醒青少年應掌握「停」,意即當感受到自己被對方吸引,但並不打算更近一步有肢體上的接觸時,應要有勇氣為彼此喊停。

其次是「看」,多觀察網友的想法和談吐,理解對方與自己交往的動機;最後則是「聽」,勿聽信網友片面之詞,應留意對方任何動態資訊,熱絡之餘不忘保持警覺心,不讓陰謀怪息在網路交友中有一絲可乘之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