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夜襲」巧喻二月政爭 蘇志誠大談過往政壇秘辛

▲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大談「二月政爭」的細節,說自己當時感受到不尋常的氛圍,覺得前總統李登輝一定會被「夜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大談「二月政爭」的細節,說自己當時感受到不尋常的氛圍,覺得前總統李登輝一定會被「夜襲」。(圖/國際橋牌社提供)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有「永遠總統府高層」之稱的前李登輝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允諾擔任台灣第一支政治影集「國際橋牌社」顧問,並為此次重回市場做準備,在今(6)日晚上舉辦座談會,並分享1988年「二月政爭」的細節。大談當時不尋常的氛圍,用現在的說法形容就是「夜襲」,引得現場哄堂大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志誠說,當年2月11日召開臨中全會確定正副元首提名前,大勢已定,總統將是李登輝、副總統李元簇,雖然他們隱隱約約知道有人是不服氣的,卻沒有浮上檯面,大家的默契是全中會上鼓掌通過即可。前一天晚上六點半,蘇志誠要下班回官邸,卻看到行政院長的車隊,當時他覺得事有蹊蹺,「總統不在家,當時也沒有副總統,我打到秘書長辦公室,結果他們也不知道。」蘇志誠靈機一動,請憲兵了解狀況,行政院長到底要拜會誰,結果回報是要到國防部長辦公室,在全中會上前一天閣揆拜訪如此敏感的部長,蘇志誠認為一定有事情要發生。

「回去我就跟總統報告,總統抓抓頭說難道有什麼事嗎?」李登輝隨後把親信都找到辦公室,要求大家掌握情資,而那個時代沒有手機,結果他們陸續打給幾個想要找的人都找不到,才讓李登輝心生警覺反守為攻,最終瓦解了整起「二月政爭」。蘇志誠在座談會中對於當權者的角色也有所感觸:「不要只想當總統,要問為什麼要當總統?我當總統能做什麼?為什麼非要我不可?」他認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有擔當,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民主改革沒有自己心裡篤定方向的話,還是解決不了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