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三百冬龍井午時水 端午節免費取用

▲龍井前就聚集許多取午時水的民眾。(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07)
▲龍井前就聚集許多取午時水的民眾。(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07)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五月五慶端午,端午節除紀念屈原划龍舟吃粽子以外,民間習俗還有取午時水,端午節中午,是一年當中陽氣最強的時候,因此午時水可以用來除瘴癘、驅邪避凶;北港朝天宮旁邊的龍井,受到媽祖庇佑,效果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井位於廟旁「北港龍井餐廳」內,今(7)日一早龍井前就聚集許多取午時水的民眾;店老闆王清坡與兒子王裕傑義務幫大家打水,龍井深約5公尺,必需用人力打水,相當耗費體力,但父子倆也樂意為信衆服務。

三百冬龍井午時水 端午節免費取用 ▲北港朝天宮旁邊的龍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07)

龍井位在朝天宮的右側一家小吃店裡,老闆王清坡指出,相傳300多年前朝天宮所在地為一處龍穴,媽祖神像坐在龍喉,而在廟兩旁附近原本有龍井與虎井2口井,民眾相信是龍脈的眼睛,後來虎井因故封閉,目前僅剩龍井;龍井平日並不開放取水,只有端午節當天才對外開放取水。

三百冬龍井午時水 端午節免費取用 ▲龍井前就聚集許多取午時水的民眾。(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07)

王清坡說,龍井數百年來井水水源豐沛、清澈、甘甜,每年端午節許多民眾都會拿著水桶、鍋子來裝午時水,民眾取水回去可用來泡茶、洗澡,或是做為小孩子收驚用的平安水;為了讓取水民眾用得安心,他還將龍井水送去檢驗,符合安全規定。

三百冬龍井午時水 端午節免費取用 ▲龍井數百年來井水水源豐沛、清澈。(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6.07)

朝天宮董事蘇榮泉指出,在正殿鎮殿媽祖下面有1口井,是300多年前樹璧和尚從大陸湄洲奉請媽祖神尊來到北港的駐駕地點,龍井與廟內的水井同一水脈,可以說是受到媽祖的庇佑,成為最受大家歡迎的午時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