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長照服務好便利  出院準備無縫銜接復能服務

▲台中市整合長照專業服務,提供出院準備無縫銜接復能多元服務,要讓長照需求者便利有感。(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整合長照專業服務,提供出院準備無縫銜接復能多元服務,要讓長照需求者便利有感。(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記者柳榮俊 / 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71歲陳奶奶,在搬動雜物時不慎被機車壓倒,導致右股骨骨折入院治療,影響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兒媳輪流請假照顧,老人家很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台中市衛生局提供「出院準備服務」,不只提早在住院期間完成居家護理規畫,並無縫接軌衛福部推動的「復能多元服務」;在專業醫療團隊指導及訓練下,陳奶奶已可使用助行器行動,減輕兒媳照顧負擔。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對於失能長者出院後的照顧需求,家人常感到無所適從,為減輕民眾照顧負擔,衛生局除延續出院準備服務外,今年更配合衛生福利部推動「復能多元服務試辦計畫」,作好出院前準備無縫接軌長照服務,並連結復能多元服務,將多項跨專業整合服務送到家,絕對要讓民眾對長照即時好便利很有感。

曾梓展說,以陳奶奶的狀況為例,她在出院後是有長照需求,醫院可提供出院準備服務,針對居家醫療、居家護理等提前協助規畫,再配合衛生福利部「復能多元服務試辦計畫」,讓長輩在住院期間即能完成評估及照顧計畫,出院返家後無縫連結復能服務,由專業人員到宅進行最適合的復能訓練,如居家復能照護、進食與吞嚥照護、營養照護等服務,協助長者參與生活不退化。現在陳奶已可使用助行器到屋外和鄰居聊天,兒媳照顧負擔減輕不少。

衛生局說明,台中市目前有26家醫院提供出院準備服務,其中有18家醫院提供復能多元服務,詳情可上台中市衛生局的網查詢,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提出申請;期望藉由跨專業整合長照服務,造福更多失能家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