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蓋被夏天防曬 種南瓜王比顧小孩更累

▲瓜農林建訓在新北市淡水地區栽種南瓜10多年、有南瓜達人稱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瓜農林建訓在新北市淡水地區栽種南瓜10多年、有南瓜達人稱號。(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全國大南瓜比賽」即將於6月22日、23日登場,吸引全國各地瓜農參賽,由於南瓜生長期長達150天左右,參賽的瓜農們就像是參加一場農業技術馬拉松般,除需仔細控制溫度、濕度,還得在蒂頭擦痱子粉防蚊蟲叮咬,才能讓南瓜健康又美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全國大南瓜比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瓜農參賽,比甜比美已經是基本要求,比大比口感勝出的才能說是南瓜界的選美冠軍,在新北市淡水地區栽種南瓜10多年、有南瓜達人稱號的瓜農林建訓說,要種出品質好、口感佳的南瓜,非得用心才能和其他縣市的瓜農一較高下,角逐南瓜王的寶座。

林建訓指出,台灣種植氣候多變,想要栽種出8、900斤的大南瓜,堪稱是台灣農業奇蹟,為了讓南瓜順利成長至比賽體型,要從種子開始挑起,南瓜種子約在農曆春節前後發芽,為了讓南瓜獲得充足營養,需要足夠數量的葉片來供應,因此南瓜的生長方向、栽種面積、之後搬運動向等,都需要在一開始就規劃好。

▲南瓜生長期約150天,瓜農就像是參加一場農業技術馬拉松般,仔細控制溫度、濕度,還得在蒂頭擦痱子粉防蚊蟲叮咬,才能讓南瓜健康又美味。(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南瓜成熟的過程中還得想盡辦法替南瓜除蟲、控濕及保溫,除了冬天必須替南瓜蓋被子免除凍傷,夏天也要遮陰怕太陽把南瓜給曬裂,甚至怕南瓜熟透的甜味吸引蚊蟲來叮咬,如果蒂頭被蚊蟲咬傷,養分無法供應,南瓜可能就縮小沒肉,因此瓜農還得在蒂頭上擦痱子粉,保乾除味防蟲,一日看三回的細心照顧才能讓南瓜順利度過氣候變化的考驗,所以每一顆參賽南瓜,都是農友10多年種植經驗的心血結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舉辦全國大南瓜比賽是給南瓜種植產業互相交流精進的機會,讓農友不斷挑戰自我,除提升農產品品質外,也是一個行銷本市休閒農業產業的管道,現值淡水南瓜盛產期,所謂吃當季吃當地,想吃最道地的淡水南瓜,可至淡水區農會超市購買農民直銷最新鮮的南瓜,好吃又養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