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衝」來啦!明晚最近地球可見大紅班

木星明晚最接近地球。(圖/擷自台北天文館)
木星明晚最接近地球。(圖/擷自台北天文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美麗的木星來了!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明(10)日23時28分是今年的木星「衝」,即為以地球為中心,木星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赤經相差180度的位置,由於該位置是木星離地球最近、最大、最亮的時候,因此天文迷可要好好把握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指出,木星為太陽系最大的行星,表面具有許多色彩斑斕的美麗條紋,還有明亮的衛星和特殊的大紅班,是太陽系行星上最劇烈的風暴系統,最近大紅斑恰好發生奇特的變化,備受天文界矚目。

天文館表示,近期木星位在蛇夫座腳部,衝時亮度達-2.6等,距離約4.28AU,視直徑46角秒,相當于滿月直徑的2.4%。也就是說,傍晚入夜後,東南方天空所見最明亮的白色星點就是木星,子夜前後在南方,是仰角最高;天亮前移至西南方低空,整夜可見。

台北天文館於6月8日、15日、22日與29日等週六的夜間7至9時,開放大型天文望遠鏡,想一覽木星風采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