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如龍肺腺癌病逝 女性罹患比例提升 脖子卡卡要小心

醫師表示,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則可能為惡性腫塊。(圖/截取自pixabay)
醫師表示,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則可能為惡性腫塊。(圖/截取自pixabay)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藝人馬如龍肺腺癌病逝,醫師也提出降低罹患肺腺癌的幾個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45歲張阿姨日前感到脖子卡卡、腫痛,赴住家附近醫院就診,起初醫師評估有腫脹,疑似落枕診所致,先開止痛放鬆劑治療,但使用一周後仍沒改善,反而越來越痛,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脖子左側淋巴結腫大,連忙轉診至亞大醫院,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到頸部淋巴,因同時檢查發現有上皮表皮因子突變,目前給予標靶藥物治療中。

收治該病患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戴芳銓表示,張阿姨透過胸部X光檢查時,發現頸部有2公分陰影,高度懷疑是肺癌患者,安排住院後,經電腦斷層切片和細針抽吸,確診為肺腺癌,由於癌細胞有轉移,因此確認是第四期患者。

戴芳銓指出,張阿姨到診時,左側鎖骨上方已腫一個大包,一般頸部淋巴腺發炎,直徑不超過2公分,但若超過2公分且摸起來質地堅硬,則可能為惡性腫塊,有80%是由肺部、咽喉、口腔、鼻腔等其他部位轉移而來,而女性若在上鎖骨區發現腫塊,其原發癌多為肺癌,多半會感到疼痛,通常預後也較不佳。

戴芳銓表示,患者平時生活規律,也無抽菸喝酒等壞習慣,「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當下有如晴天霹靂」,研判應與基因或是長時間待在通風不佳的廚房,或是最近幾年空氣污染有關。

戴芳銓說,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佔所有肺癌的85%,而腺癌又是非小細胞癌的常見類型,常發生於女性、沒有抽菸的民眾,因此腫瘤生長和轉移的速度較慢,患者早期較不易發現任何症狀。

戴芳銓強調,因肺腺癌第四期無法透過根治性手術治療,針對患者的病況,選擇透過標靶藥物治療,也可以在考慮加上抑制血管新生藥物合併治療,以期能達到最佳控制時間。

戴芳銓提醒,預防肺癌的不二法門除了戒菸、杜絕二手菸外,也要避免暴露於致癌環境,如石綿產業、油漆製造業、金屬業等,因近年來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例大幅提升,建議烹飪時減少廚房油煙,並注意廚房的通風,若有習慣戶外運動的民眾,也可參考空汙品質指標,減少接觸PM2.5,並可透過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含茄紅素、胡蘿蔔素的蔬果,及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高風險群族也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檢查,以增加自我防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