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頻打噴嚏 睡眠品質低落 恐影響成長發育

▲理想家小兒科診所劉適豪醫師。(圖/醫師提供)
▲理想家小兒科診所劉適豪醫師。(圖/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當寶寶開始頻繁揉鼻子打噴嚏,別以為只是衣服穿不夠而著涼,多穿幾件衣服就好,理想家小兒科診所醫師劉適豪提醒,這可能是寶寶有過敏體質的徵兆,若不注意預防,就可能誘發過敏!一旦寶寶被過敏纏身,症狀可能會慢慢發展到身體各處,讓身體不適不說,更甚者還可能影響日後成長。然而過敏是可以提前預防的,建議家長在寶寶出生後準備好全面預防工作,打好長遠的健康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過敏兒比例逐年上升,臨床觀察,每三個小朋友中就有一個是過敏兒!劉適豪醫師分享,過敏並不是突然爆發的疾病,而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一旦被誘發便無法逆轉,家長千萬不可抱有僥倖心理。嬰幼兒最早出現的過敏包括異位性皮膚炎,在寶寶2-4個月時就有跡可循,像是於額頭、口腔周圍、四肢關節出現紅腫,或寶寶時常因搔癢磨蹭身體等。

若被家長一時不察,隨寶寶成長,症狀會慢慢延伸到其他器官,其中以呼吸道最為常見,像是過敏性鼻炎,誘發時容易讓孩子時常打噴嚏、鼻塞、頻繁夜咳,進而導致晚上睡不好、精神不佳,對於成長發育與學習皆帶來負面影響;嚴重過敏者,長大後還可能會誘發氣喘、鼻竇炎,需反覆治療,對生活品質影響甚大。呼籲家長在寶寶2歲後至專業醫療機構檢驗過敏來源,並在出現類似過敏症狀及時向醫師諮詢,把握3歲前黃金期,為孩子做好預防工作,避免耽誤寶寶健康。

有效防敏怎麼做?「環境清潔」很重要 「慎選飲食」更不可少

劉適豪醫師分析,預防過敏可以從「飲食」與「環境」兩部分著手。在環境方面,塵蟎是最常見的過敏來源,因塵蟎活躍於相對濕度高的環境中,建議在家中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維持清潔,可有效減少塵蟎生存,平時也要避免寶寶接觸花粉、蟑螂、寵物毛髮等過敏原。

飲食方面,對嬰幼兒來說,尚未發育完全的腸胃容易對較難吸收的分子產生過敏反應,因此平時要慎選飲食,並在寶寶半歲後以漸進式的方式添加寶寶副食品,像堅果類、有毛水果、魚類海鮮等高過敏食物,最好等一歲後再讓寶寶慢慢接觸。

劉醫師進一步說明,母乳是嬰幼兒最佳的飲食來源,除了提供寶寶豐富營養,也富含抗體因子,可溫和訓練寶寶的免疫系統,是寶寶飲食的第一選擇,最好哺餵至寶寶一歲。但現今雙薪家庭居多,若媽媽們因工作或其他因素不方便繼續親餵,建議在寶寶一歲後利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水解技術能將分子量較大的大分子蛋白質,切割為較小分子,使其更容易穿透寶寶敏感的腸胃,幫助消化吸收。

各品牌水解效果不一 慎選精準的水解配方才能有效預防過敏

市面上相當多廠牌皆有推出水解技術奶粉,在預防過敏的效果也不相同。醫師建議,家長務必要慎選,可優先選擇具大規模臨床實證,且有長期追蹤調查的品牌,確保能準確找出並切斷易引起刺激反應的蛋白質片段,轉換為溫和、好吸收的小分子,避免誘發過敏。精準的水解技術除能溫和訓練寶寶腸胃耐受性外,也有足夠營養,幫助持續打底健康、調整體質,降低未來致敏率。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