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雙腿腫、夜裡腿抽筋?當心!恐是下肢靜脈曲張在作怪

▲下午雙腿腫 夜裡腿抽筋?當心!恐是下肢靜脈曲張在作怪。(圖/公關照片)
▲下午雙腿腫 夜裡腿抽筋?當心!恐是下肢靜脈曲張在作怪。(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下午過後雙腿就腫脹疲勞,晚上睡覺又會抽筋睡不好嗎?要小心可能是靜脈曲張在作怪!靜脈曲張不只影響美觀,也是不可忽視的血管疾病,若不及時預防和治療,會給生活和身體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千萬不可輕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夢中腳抽筋=長高?

一位教書近四十年的退休老師,由於長年站著教學,到了下午腿部水腫已經是個常態,小腿也爬上了許多條「小蚯蚓」,雖然不太美觀,倒也不痛不癢的,因此也未想過要積極就診治療。直到幾年前開始,夜裡小腿時不時就出現抽筋症狀,狀況愈來越頻繁,最近幾乎每天晚上都抽筋睡不好覺,只好前往醫院就醫,經由診斷原來是下肢靜脈曲張惡化了!臺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明偉表示,門診中有很多此類案例,覺得腿部青筋只是外觀的問題,而忽略它的嚴重性。

下肢靜脈曲張若忽略初期症狀不管,不僅影響腿部的外觀,隨著症狀加重,漸漸可能會發生鬱血性皮膚炎、色素沉澱、難以癒合的傷口潰瘍,甚至引起血栓性靜脈炎、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甚至是腦中風等可能會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萬萬不可忽視。劉醫師提醒,一旦坐著的時間過久,要記得起身活動幾分鐘,或做些腳掌上下擺動的足弓運動,讓血液循環。而長時間站立者應適時走動,避免維持固定站姿。平常儘量少穿著過緊的衣物、高跟鞋,注意控制體重,都能有效避免下肢靜脈曲張。

1 ▲靜脈曲張。(圖/資料照片)

靜脈曲張 先天遺傳 後天欠保養?

從前靜脈曲張較常見於孕婦或者中老年人,因為長期受壓和血管老化的關係。隨著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靜脈曲張不再是他們的專利。劉醫師解釋,長期久坐久站容易導致下肢的靜脈壓力增加,造成血液瘀滯,靜脈血管壁和靜脈瓣膜壓力變大使血管出現彎曲變形、瓣膜產生閉鎖不全,因而導致靜脈曲張形成,也就是俗稱的「浮青筋」。常見患者為需要久坐的上班族、學生、計程車和公車司機,久站的護理師、教師、空服員、售貨員,重度體力勞動的搬運工等;臨床發現,因20、30歲年輕族群多為久坐久站工作者,近10年來年輕患者已增4成。下肢手術後病人、抽菸、肥胖、長期服用避孕藥等,也均為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劉醫師提醒,除了以上情形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曲張之外,遺傳也是風險因子之一!臨床上代代相傳的比例並不低,尤其以直系遺傳最明顯。門診中常可見陪同父母前來治療靜脈曲張的子女,自己本身也有初期症狀。曾經就有一位約10幾歲的國中女生,陪著媽媽來看診,媽媽的小腿除了佈滿粗細不等的扭曲血管之外,也有腫脹及皮膚表面色素沉澱的情形。陪媽媽看診過程中,女兒也發現自己的小腿竟也有淺淺浮現蜘蛛絲狀微血管!劉醫師提醒,民眾要改正靜脈曲張只是美觀問題的錯誤觀念,若皮膚有出現蜘蛛網狀的血管紋路便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

UpToDate

Overview and management of lower extremity chronic venous disease

Authors:Patrick C Alguire, MD, FACPSherry Scovell, MD, FACS

把握治療黃金期 揮別藍色蜘蛛網

靜脈曲張症狀臨床分級可分為C0~C6期,初期(C0~C1)會開始出現淺淺的藍紫色血管紋路、小腿皮膚癢、腿部腫脹、酸痛、疲勞等症狀,但因為症狀並不明顯,沒有紅腫疼痛,所以常常被大家忽略。等到症狀進入C2階段,開始出現明顯突起腫脹、如蜘蛛網的扭曲血管後,才會驚覺自己有了靜脈曲張的問題,進而尋求治療方式。

劉醫師提醒,初期腿部微血管開始出現網狀紋路時,就應該開始使用含有醫療級MPS成分的產品以及醫療級彈性襪來輔助治療。劉醫師表示,初期的靜脈曲張治療容易,但是越到後期,治療則會越加困難,因此更應把握治療的黃金期,及早就醫。

2 ▲靜脈曲張根據下肢疾病的嚴重度、症狀表現、病因、疾病部位及生理病變,可將慢性靜脈血管疾病依照 CEAP 分級(Clinical-Etiology-Anatomy-Pathophysiology),臨床分級可分為0~6期(如表)

臨床證實醫療級MPS成分 改善靜脈曲張效果顯著

靜脈曲張有許多治療方法,劉醫師建議,若想緩減下肢靜脈曲張症狀,可選擇含有MPS(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fate)黏多醣的外用藥物輔助治療。什麼是MPS呢?MPS在結構上類似 Heparin (肝素),另一個名稱為類肝素(Heparionid),來自牛氣管軟骨,分子小,利於人體吸收,具有抗血栓、抗凝血、抗發炎、組織再生等效果。MPS從1949年開始,在德國開始被使用,至今69年的臨床使用經驗,證實可局部治療瘀青、血腫、靜脈曲張。在臨床實驗中,靜脈功能不全病患使用MPS治療7天時,對於壓迫感受疼痛、下肢沉重及腫脹、水腫等症狀,均有顯著降低,而使用MPS治療14天後,八成以上患者感受症狀已完全消除。

參考資料:

Eckenberger HP, Van Aubel A. Transcutaneous therapy of venous disorders and blunt traumas. Reprint: Therapeuticon 1987; 2: 133–139

針對458位靜脈功能不全病患,使用MPS治療7天時,壓迫會感受疼痛的病患由80.1%顯著降低為2.2%; 感受下肢沉重壓迫的病患由71.2%顯著降低為3.3%; 腫脹及水腫的病患由66.4%顯著降低為2.5%。使用MPS治療14天後,84%受試者感受症狀已完全消除。

劉醫師表示,下肢靜脈曲張是很難完全根治的疾病,因此,平時就應多加注意,多運動改善血液循環、避免久站久坐。如果出現了靜脈曲張的症狀,及早就醫諮詢醫師意見,並在初期選擇正確的預防措施,才能更能有效控制靜脈曲張的惡化。


臺安醫院整形外科 劉明偉醫師
現任:臺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臺北榮總整形外科特約主治醫師
曾任:臺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台大醫學工程學博士
專長:1. 重建手術、美容手術
    2. 顏面及皮膚腫瘤治療
    3. 芳香醫學
    4. 神經骨骼肌肉解剖生理學及生物力學                  
門診:美容中心自費門診、整形外科、靜脈曲張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