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5月外匯存底升至3.101兆美元 九個月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 (10 日) 中國外匯管理局公布中國 5 月份外匯存底達 3.101 兆美元,來到 9 個月新高,超出市場預期,4 月份為 3.09 兆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中國外匯管理局
資料來源: 中國外匯管理局
數據顯示,5 月中國在 IMF 的存底為 82.83 億美元,連續 4 個月減少,以美元衡量的特別提款權(SDR)則為 106.83 億美元,連續 3 個月下滑。

同時,5 月底中國黃金儲備達 798.25 億美元(6161 萬盎司),4 月底為 783.49 億美元(6110 萬盎司),連續 6 個月上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5 月份,英國脫歐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下使得市場避險情緒增溫,美元指數和全球債券指數均有所上漲。而在折算匯率與資產價格變化後,中國外匯存底規模較 4 月份小幅上升。

王春英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平穩,且外匯市場供需平衡,跨境資金流動狀況保持穩定,使得外匯存底規模穩中有升。但未來全球政治與經濟不確定性因素仍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將擴大。

不過,中國經濟發展保持足夠韌性和巨大潛力,應對外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加,中國經濟長期向上的趨勢不會改變。

中國外匯管理局雖然避談美中貿易摩擦因素,但事實上 5 月份,人民幣在美中貿易影響下,人民幣兌美元大幅走貶,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 2.5%,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則貶值近 3%。

此外,受到全球避險情緒推升下,資本湧入美債、黃金、日元等避險性資產。5 月份,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下跌 15%,現貨黃金則站上 1300 美元 / 盎司關卡,漲幅達 1.7%。

而在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方面,股債市場呈現兩樣情,A 股市場北向資金 5 月份淨流出人民幣 536.74 億元,單月流出金額創歷史新高。但債市則持續出現淨流入,截至 5 月底,境外機構受中國託管的債券面值總額達到人民幣 1.61 兆元,較 4 月底增加 766.49 億元,增加規模為 2019 年前 5 個月最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