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防曬會怎樣?醫師:皮膚易出現4種可怕狀況

▲前陣子秋老虎發威,天氣熱到爆,紫外線也直撲而來。通常民眾習慣擦上一層防曬再出門,但都是擦在臉部、身體,卻忽略了頭皮。(圖/ingimage)
▲前陣子秋老虎發威,天氣熱到爆,紫外線也直撲而來。通常民眾習慣擦上一層防曬再出門,但都是擦在臉部、身體,卻忽略了頭皮。(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夏天到來也就是開始勤擦防曬乳的季節,但究竟抹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後,是否還要補擦防曬乳?以及曬後肌膚變好粗是否可以去角質,抑或是不防曬到底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就讓醫師一一解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抹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後,是否還要補擦防曬乳一事,皮膚專科開業院長廖苑利表示,擇一即可,因為多數的隔離霜都含有SPF、PA等防晒指數,故再擦防曬產品其效果就重疊。她強調防曬係數「1+1≠2」,所以擦眾多防曬產品,產生的防護能力只能以防曬係數最高為準,所以在保養步驟中,只需要準備一個含有適當防曬係數的產品即可。

廖苑利說,若防曬產品有標示Sweatproof(抗汗水)、Water resistant(抗水),或是Water proof(防水)等標示的防曬產品,就要記得做好卸妝工作。

對於曬後是否能去角質,廖苑利強調,千萬不可以!光曝晒後皮膚變粗糙是因為表皮在紫外線的作用後,細胞死亡所致。此時千萬不要去角質、擦果酸乳液,此舉會使皮膚受到太大的刺激,應加強保濕、鎮定,敷保濕面膜、蘆薈露都是不錯的選擇。

廖苑利表示,有許多皮膚老化的表徵,是由外在性因素所造成,包括空氣中的自由基、長期日曬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長期日曬」所造成的紫外線傷害,又稱光老化。根據統計,老化在肌膚上的表徵,如老人斑、晒斑、皺紋、膚質粗糙,有80至90%乃由長期的日光曝曬所引起。

其中主要影響的光波段為UVA1。UVA1作用較深,會破壞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是引起皮膚產生光老化變化的原兇。諸如皮膚粗糙、乾燥、角質化、凹陷、彈性減少以致皺紋產生,皆為UVA1長期對肌膚可能造成的老化性傷害。

廖苑利強調,做好防曬工作除了可以防止皮膚變黑、變老之外,還可以預防疾病的產生。因為皮膚長期累積紫外線的照射,會讓皮膚細胞產生病變,甚至會導致皮膚癌症的發生。而一般的SPF15防曬產品,建議每2至3個小時重覆塗抹一次,以確保防曬效果。

如果沒有辦法時常補擦防曬品,建議你,除了選擇係數較高的產品之外,還可以選擇標示有「防水」或「抗水」力的防晒產品,這一類的產品可避免防曬產品太快隨汗水流失。一定要做好防曬的萬全工作,才能保有水嫩Q彈的健康肌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