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罔顧專業的結果 蘇揆公股人事踢到鐵板

▲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舉行總經理交接,右為新任總經理蔡麗雪,左為卸任總經理鄭美玲,中為監交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圖/第一金控提供)
▲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銀行舉行總經理交接,右為新任總經理蔡麗雪,左為卸任總經理鄭美玲,中為監交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圖/第一金控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今(2019)年4月清明連假前夕,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主導之下,公股行庫高層人事出現大地震,公股行庫就換掉一半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甚至3位總經理都由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副總經理升任,也被質疑是政治酬庸、為選舉布局。但蘇貞昌當時強調「用人唯才,只問能力不分藍綠」。諷刺的是由台灣金副總升任第一銀行總經理的蔡麗雪,上任剛滿2個月就因病閃辭,將由前總座鄭美玲回鍋,也讓蘇揆在公股人事踢到鐵板,當初說好的用人唯才,只看能力不看藍綠,不僅難有說服力,也難脫「政治凌駕專業」的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揆上任後主導的首波公股人事案,讓外界感到「不合理、不合情」,除一口氣換掉4家行庫董事長,其中績效表現不錯的董瑞斌被無預警拔掉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職務,而且還是由因慶富案被迫下台的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接任,跌破外界眼鏡,更引發不少質疑及批評聲浪。

不僅如此,公股行庫4家總經理也都換人,更一改過去由內部拔擢人選升任的慣例,由台灣金、台灣銀行調派副總空降,同樣令人質疑難道這些銀行內部就沒有優秀人才嗎?即便都是公股,但各行庫內部文化仍有所差異,而國營行庫跟已民營化的公股行庫更有所不同,如何與內部磨合領導更將是一大問題。

不過,後來大家看看這些升任總經理的背景也發現端倪,像是升任一銀總經理的蔡麗雪就曾是綠營金融大老、前台灣銀行董事長蔡哲雄的機要秘書,只是蔡麗雪過去都是在台灣金控擔任行政職、實戰經驗少,外界質疑聲浪不斷,甚至當初在金管會尚未批示下,一銀即在網站公告總經理蔡麗雪人事案,更何況因她而被換掉的前總經理鄭美玲還是待在一銀長達40年的正統「一銀人」,能力更是備受肯定,兩相一比較,對蔡麗雪來說更是一大壓力。

市場還傳當初鄭美玲被換下來是因政策配合不夠力,而蔡麗雪之所以請辭,除能力不堪負荷、壓力過大,還有部分原因是過於配合政策,導致內部員工不服,才會有人向立委爆料蔡麗雪限期推銷台灣Pay即是一例。一銀也指出,蔡麗雪盡心盡力推動銀行業務,造成身體不適,導致自5月27日請假至今,一銀特別感謝蔡總經理過去這段期間的盡職與專業以及為一銀的努力及付出。

而據行政院人士透露,蔡麗雪上任後很拚,導致健康亮紅燈,在猛爆性肝炎復發後,自認不能怠忽業務,因此向蘇院長請辭,並非外界揣測的政治因素。

只是在蘇貞昌親自點兵的蔡麗雪閃辭獲准後,第一金也隨即公告更換財政部公股董事代表,由蔡麗雪換成鄭美玲,幾乎確定鄭美玲將回鍋接任總經理,也使得公股人事案再度上演大驚奇,外界沒想到當初蘇揆所說的「用人唯才」,2個月就破功。

即便像行政院所說蔡麗雪因很拚而生病,但當初換掉鄭美玲,不就是認為蔡麗雪比鄭美玲好,現在卻又找回鄭美玲救火、穩軍心,不是自相矛盾嗎?要說當初完全沒有看顏色、政治考量,恐怕很難說服眾人。

而從這次公股人事案也可看出,政治酬庸也要適才適所,若把人擺錯位子,對公司、股東和員工都是傷害,當然,政府更要正視公股行庫不是政府的財產,尤其第一金控還是上市公司,政府身為大股東,也要為公司、員工、股東負責。

政府不論派任國營或公股機構高層人事,更應本於負責任態度,畢竟一次錯誤的決策,帶來的後遺症恐難以想像,以這次一銀總經理人事案來說,最後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等於原地空轉,白白浪費了2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造成的可能損失,一銀又該找誰討回呢?因此,未來不論誰執政,更要引以為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