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篩癌症?日本東麗癌篩準確率95%以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東麗 (Toray)(3402-JP) 研發出只要一滴血液,就可進行各種癌症篩檢的套件。報導指出,篩檢的準確度高達 95% 以上,業者計畫在 2019 年內就會向日本厚生勞動省提出製造販賣的核可申請。在消息傳出之後,東麗股價於週一 (10 日) 時,一度大漲 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Investing.com)
(圖片:Investing.com)
日經在報導中提到,東麗的這套癌症篩檢套件,已被列入優先審查名單。很有可能在 2020 年,就會獲得日本官方認可。在胰臟癌等癌症的早期發現方面,受到了各界矚目。

未來通過日本政府核可的話,只需要數萬日圓的花費,就能一口氣進行數種癌症的篩檢。目前在美國,雖然也有利用基因檢查來篩檢癌症的方法,只是檢查時需要提供數十毫升 (c.c.) 的血液,而且發現癌症的準確率也不高。

而東麗的癌症篩檢套件,只需一滴血液即可進行篩檢,不僅不會造成受檢者的負擔,對於癌症篩檢的準確度也高達 95% 以上。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所等,在 2014 年展開的研究計畫於日前結束,其研究成果也將於今後轉向事業化。他們所利用的方法是當罹癌時,在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 (microRNA,miRNA) 會隨之增加。而東麗所研發出的基因解析晶片,就是用來檢驗出血液中的小分子核糖核酸。

東麗利用獨自的材質與加工技術,將小分子核糖核酸的檢測感度,較以往提升了 100 倍。只需要一滴,約 50 微升 (μL) 的血液就能實施癌症篩檢。

小分子核糖核酸是與基因運作息息相關的物質,在人體內約有 2600 種類存在。而在罹癌時,會分泌出特定的小分子核糖核酸,並且會進行增殖與轉移。

研究專案在乳癌找到了 5 種,大腸癌找到了 3 種等等,發現了各種與癌症相關的小分子核糖核酸。而東麗用於檢查胰臟癌與膽道癌的基因解析晶片,在 4 月時獲選為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先驅審查指定制度」之對象。通常耗時 12 ~ 14 個月的審查過程,在最短 6 個月的時間就可完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