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川習會破局 外資估對經濟衝擊擴大 全球恐掀降息潮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雖然中美貿易戰暫時喊停,但專家認為,中美雙方未來在後續談判時要達成「實質協議」的機會太低,畢竟兩方的最終目的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再放話,若美中未能在20國集團(G20)峰會談妥協定,他已準備好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施加新一輪懲罰性關稅。外資認為若川習會不成,或見面也未能帶來轉圜餘地,美國決定全面課稅,那麼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勢必擴大。如此可能會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降息的腳步亦可能加快,不至於等到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才有所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上周表達「對貨幣政策保持開放態度,必要時候可能降息」的談話,全球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極可能今年內就會有降息行動,為股市帶來激勵效應。而澳洲、印度也陸續宣布降息,顯見全球央行已看到了經濟下行的壓力。

瑞銀投信分析,從總經數據來看,新公布的5月全球製造業數據幾乎都創下2012年以來最弱的表現,不管是美國、歐元區、中國大陸3大經濟體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走低。新訂單指數不如預期,半導體出口也持續下跌。

而這背後的因素,自然少不了全球貿易戰帶來的壓力。繼美國6月開始針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之後,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進一步對剩餘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祭出新一波關稅,仍待觀察。

只是,川普意外宣布要對去年10月剛簽定美墨加協定的墨西哥,課徵進口商品關稅一事,雖然最終以達成協議、不課徵關稅收場,但這也代表美國隨時會動用關稅武器,作為要求其他國家妥協條件的籌碼,這暗示在貿易戰場上,對中國大陸的強硬立場似乎不會有太大幅度的鬆動。

同時,中國大陸近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與即將公布的「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反擊動作,顯示中美貿易衝突似有升溫跡象。因此,瑞銀投信分析,未來1個月貿易衝突會怎麼演變堪稱關鍵,尤其預計6月底登場的G20會議,美中元首的「川習會」是否會進行,或是即使見面,雙方是否會做出什麼樣的表態更是關鍵。

當然,如果這次川習會能化解緊張氣氛,或許美國會推遲課稅時點,雙方有機會重啟談判。若川習會不成,或見面也未能帶來轉圜餘地,瑞銀投信認為,美國決定全面課稅,那麼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勢必擴大。如此可能會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降息的腳步亦可能加快,不至於等到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才有所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