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山區有獸鋏 懷孕山羌慘遭截肢

▲基隆市動保所今(12)天在山區發現1隻懷孕的山羌遭捕獸鋏夾傷。(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動保所今(12)天在山區發現1隻懷孕的山羌遭捕獸鋏夾傷。(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蔡琇惠 / 基隆報導

基隆市動保所今(12)天在山區發現1隻懷孕的山羌遭捕獸鋏夾傷,雖然順利將他救出,但山羌左前肢已壞死,必須做截肢才能保命;目前先將安置在寵物銀行動物醫院進行後續醫療照顧,傷口恢復後再野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保所早上8點接獲民眾通報,東勢街36巷附近山區有1隻山羌遭捕獸鋏夾傷,發出悲慘叫聲、奄奄一息,經緊急送回動保所急救,獸醫師直接趴臥地面進行手術取下獸鋏,順利救回山羌;不過山羌左前肢已壞死,必須做截肢,進一步檢查,發現山羌已懷孕。

動保所提醒,動物保護法第14-1條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9條均有明文規定禁止使用獸鋏,違者最重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動保所將追查行為人,依法嚴處。

▲捕獸鋏已禁止使用,違者最重將面臨5年以下有期徒刑。(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動保所表示,山羌今年已從保育類野生動物除名,降為一般野生動物,但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一般類野生動物規範,民眾如發現山羌仍應採不騷擾、不接觸、不捕抓的原則,以維護動物福利,未經申請許可非法捕抓一般類野生動物者,將面臨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處罰。民眾如發現違規捕獵野生動物行為,或發現捕獸鋏,可立即撥打1999專線、警察局110專線、動物保護24280677專線報案,讓動物免受虐待、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