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那些年香港不顧北京反對的抗爭民主事件簿

▲香港歷年抗爭民主事件簿。(圖/Nownews製表)
▲香港歷年抗爭民主事件簿。(圖/Nownews製表)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今( 12 )日強推《逃犯條例》二讀,引發上萬民眾到立法會外包圍抗議,甚至發起罷工、罷課、罷市,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得不讓條例二讀會議暫時喊卡!事實上,這些為爭取民主的陳抗遊行,並不是香港頭一次,過往也有許多案例,究竟這些遊行的起因及過程又是什麼? Nownews 今日新聞就為您整理如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 1989 年 全球華人大遊行

又稱五二八大遊行,是一場於 1989 年 5 月 28 日舉行的全球性遊行活動,其訴求為抗議中國政府在六四天安門事件血腥鎮壓,當日共有 150 萬香港人上街遊行,不論遊行人數還是全民參與率都是空前的,另外在台北、高雄、大阪、舊金山、洛杉磯、墨爾本、雪梨、多倫多、巴黎、柏林、倫敦、羅馬等世界各地的大城市也都有大量華人在當地遊行,以聲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的學生。

二、 2013 年 七一大遊行

七一大遊行是香港自主權移交以來最為持續的大型活動之一, 2003 年,由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惡劣,且要強硬通過《香港基本法》激起民怨, 50 萬香港人在這一年的 7 月 1 日上街,但仍在運動中保持了守秩序、非暴力的作風,最終,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被擱置,而七一大遊行成為了香港民主抗爭的精神象徵,每年都會舉行。

三、2014 年 雨傘革命

是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其主要訴求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 2017 年行政長官選舉及 2016 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運動的主要象徵是黃色的雨傘,源於示威者面對警方以胡椒噴霧驅散時使用雨傘抵擋,媒體因而稱此運動為「雨傘革命」。

四、2019 年 反送中大遊行

香港政府欲強行修訂《逃犯條例》,一旦該法案通過後,香港政府就可以採個案評估的方式,將犯罪的在港人士引渡到「中央人民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何其他部分的政府」,民眾擔心《逃犯條例》一旦通過,就是變相讓在港人士受制於中國法律,而且所有在香港進行中國相關工作的人都會面臨被逮捕的風險,因此超過百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目前抗議仍在持續中。
反送中遊行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遊行仍持續進行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