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本廣告媒體測量認證白皮書出爐 籲重視第三方稽核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ABC)發表台灣首本「廣告媒體測量與認證白皮書」,呼籲政府及產官學研重視廣告媒體監測第三方公信力的重要性。圖為ABC董事長紀緻謙。(圖/記者顏真真攝)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ABC)發表台灣首本「廣告媒體測量與認證白皮書」,呼籲政府及產官學研重視廣告媒體監測第三方公信力的重要性。圖為ABC董事長紀緻謙。(圖/記者顏真真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ABC)今(12)日發表台灣首本「廣告媒體測量與認證白皮書」,呼籲政府及產官學研重視廣告媒體監測第三方公信力的重要性。ABC董事長紀緻謙更表示,數位競爭力就是國家競爭力,台灣數位媒體透明度及規模遠遠落後先進國家,而我國政府1年相關媒體採購預估至少70億元,政府更是最大超級廣告主,因此更期盼政府擔負起在廣告媒體交易市場領頭羊的角色,發揮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BC為非營利國際組織,主要是因應台灣媒體相關業者對發行量認證的重視,在廣告產業有志人士的推動下,於1994年成立,前身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董事長為電通安吉斯集團安索帕台灣執行長、前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紀緻謙,副董事長為博上廣告董事長、前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董監事成員還包括常務董事大亞創投執行合夥人、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榮譽理事長張志弘等人。

隨著廣告產業全球化、網路科技蓬勃發展、 廣告媒體不斷推陳出新,網路科技所衍生的新興媒體對廣告產業之衝擊,導致廣告媒體市場日趨複雜且競爭激烈。廣告媒體傳播效益議題一直是廣告客戶、廣告媒體與廣告媒體代理商所關切的重點,尤其近年來隨著網路廣告快速發展,閱聽眾媒體使用習慣改變,加上廣告媒體市場競爭,造成廣告客戶對於廣告媒體的傳播效果產生信任危機,除影響台灣廣告媒體形象外,更造成廣告預算錯置的經濟損失。

也因此,ABC站在第三方稽核認證的角度,邀集產學研共同擬制「廣告媒體測量與認證白皮書」,並於今日發表,內容以闡述市場發展現況及面臨困境、凝聚業界力量並與接軌國際,更期盼能為政府數位經濟發展目標盡一份力量,並針對全媒體提出4大論述,包括一、稽核及測量重要性的主張;二、業內各界現況與未來願景;三、媒體市場稽核監測數據應用;四、全體政策建言。

ABC董事長紀緻謙指出,雖然傳統媒體的廣告投放都在縮減,但相對數位媒體在成長,去年數位廣告年成長18%、將近400億元,而數位媒體的崛起比傳統媒體更複雜,因此數位流量等稽核認證也更困難及複雜。而ABC要做的就是「媒體的公平交易委員會」,結合產官學所成立第三方平台,來為廣告主及閱聽大眾推動公平、公正及透明的媒體交易環境及媒體內容。

不僅如此,他強調,數位競爭力就是國家競爭力,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8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台灣排名全球第16名,可是相對台灣在數位媒體透明度及規模,遠遠落後先進國家,再看台灣1年能稽核的700億廣告量,政府相關媒體採購預估至少70億元,政府其實是最大超級廣告主,也是最大利害關係人,這也是為何ABC積極尋求政府參與及支持,一起建立公正、透明的媒體稽核監測制度,倡議推動第三方稽核的重要及價值。

受邀出席發表會的立委吳思瑤也認同,在解決廣告信任危機及市場重建秩序關鍵時刻,政府應帶頭來做,才能催生第三方認證稽核力量及組織,並把第三方認證稽核推向民間,建立可靠的公信力。

雖然這次採購法修正沒趕上,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國家立專法,用以規範新興數位經濟下媒體採購認證監測機制,但吳思瑤強調,沒專法不代表不能從個別立法去做條文處理,採購法可考慮放一些條文,針對公家機關涉及數位媒體部分訂定原則性的規範,更重要的是由工程會帶頭訂定政府各級單位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廣告採購合理的契約範本。

與會的工程會主任秘書蘇明通也回應表示,要立法規範較困難,但若透過最低標評選項目,讓投標業者在投標要說明資訊的公信力及可信賴度,並經第三方機構認證,即經認證的媒體業者在投標評選打分數時,可拿到較高分數,這方式不用修法,透過媒體採購評選項相的範本就可處理,也是較可行的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