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木質傢俱留疤了? 專家教你修護不求人

▲運用家中的黏土、蠟筆簡單修護,加上定期擦油打蠟、防曬防潮,就能延長木質家具的使用壽命。(圖/信義提供)
▲運用家中的黏土、蠟筆簡單修護,加上定期擦油打蠟、防曬防潮,就能延長木質家具的使用壽命。(圖/信義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木質傢俱具有天然紋路,能營造舒適溫馨或自然清新的居家風格,且結實耐用,受到大眾喜愛,但使用木質傢俱時,常會不小心沾到汙漬,留下難看的刮傷,到底該怎麼處理呢?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表示,只要運用家中的黏土、蠟筆,就能簡單修護傢俱,加上定期擦油打蠟、防曬防潮,即可延長木製家具的使用壽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傢俱跟人一樣,都需要「護膚」,平時可以使用專用的保養油擦拭木質傢俱,作用在於滋潤木質,將水分鎖住,防止木質太過乾燥而發生龜裂、變形,而且最好每3至5個月打蠟一次,傢俱看起來更有光澤,表面不易吸塵,清潔也較容易,還能延長使用壽命,再者,平常還要盡量保持居家通風、防曬防潮。

萬一木質傢俱表面沾了汙漬怎麼辦?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建議,先用溫水輕輕拭去汙漬,待水分蒸發後再於該處稍稍塗上光蠟,就能在表面形成薄薄的保護層,清潔傢俱表面時,絕不能使用油性清潔劑,會讓木質表面產生白化現象,也應避免接觸腐蝕性液體,如酒精、指甲油、松香水等,以免造成實木傢俱損傷。

此外,使用木質傢俱時,經常會因為碰撞,不小心留下難看的凹洞、刮傷,這時可以運用市面販售的補土筆、補土塊、補色筆修復,假設有刮痕,就使用補土筆撫平痕跡,再用補色筆上色即可;如果出現凹洞,可以取大小相符的補土塊,補滿凹洞,待補土乾燥後,用砂紙將表面磨平,接著用顏色相近的補色筆上色。

信義房屋居家服務部指出,其實補土筆可用家中的蠟筆或鞋油取代,補色筆類似彩色筆的作用,補土塊則可用黏土替代,但專用修復工具優點在於附著力與持久性較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