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英文贏了提名 下半年台灣恐更艱困

▲蔡英文確定獲得民進黨總統提名。(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確定獲得民進黨總統提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從3月18日賴清德登記初選以來,一路風風雨雨的民進黨總統初選,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就是蔡英文憑藉著現任優勢與最後三個月的聲勢操作,獲得了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資格。姑且不談賴會不會承認失敗,但民進黨這次的初選,其實凸顯了很多問題,值得民進黨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心而論,最近幾個月來,蔡英文成功地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忍辱負重、堅持改革、保護主權、重視民生」的總統,再加上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等事件的推波助瀾,蔡的聲勢走出了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的谷底,且有向上翻升的趨勢。

即使民進黨初選期間風風雨雨,不管初選的過程三次延期、修改初選辦法、支持者怎麼把賴往死裡打,但無論如何,蔡英文就是獲得了提名。至於中間到底用了哪些手段,只要賴清德不追究,大概也不會有人在乎了。

但蔡英文要面對的事情,其實遠比選總統更麻煩。

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由於香港政府的強硬態度,以及大陸官方隨時可能介入的態勢,當然將成為蔡英文最好的助選員。但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別開心得太早,既然民進黨在大陸及美國之間的蹺蹺板做出了一面倒向美國的決策,就應該想到大陸官方在解決完香港的「暴亂」後,下一個目標就可能是即將進行大選的台灣。

那麼,蔡英文將面臨的只有傳統的「文攻武嚇」嗎?考慮到中國大陸官方目前面對著的中美貿易戰、香港的反送中民主運動,以及內部此起彼落的各種抗爭運動,再加上對岸一向有「用外部矛盾轉移內部矛盾焦點」的「光榮傳統」;台灣今年下半年的各方處境,恐怕將有更多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

這裡所說的壓力,除了來自於外交、經貿等層面,政治層面與軍事威脅都有可能進一步升級。當然,蔡英文大可以將這些壓力轉化為總統大選的推力,事實上也必然將成為她的推力;但如何妥善的因應,避免壓力轉化為實際的「動作」,就考驗著蔡英文與蘇揆的執政能力了。

另一方面,國民黨的總統初選要等到七月底才會塵埃落定,國民黨及未來的總統提名人又是否能在這樣的情勢下,提出相對應政策論述,獲得國人的認同?就考量國民黨的政治智慧了;畢竟,這可不是喊喊發大財就能解決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