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反送中」驚傳槍聲,打醒香港發財夢

▲香港警方暴力驅離示威民眾,多人輕重傷。(圖/翻攝RZLHK Twitter)
▲香港警方暴力驅離示威民眾,多人輕重傷。(圖/翻攝RZLHK Twitter)

文 / 李兆立

香港最近因為「送中條例」立法爭議,引起103萬人上街頭「反送中」,以及連日來立法會前的抗爭。令人訝異的是,香港政府在國際關注的眾目睽睽下,竟開槍造成72位民眾受傷,各界因此一致譴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抗議現場的槍聲,不僅重創了港府的國際形象及人民信任,更驚醒了港人「五十年不變,和平賺大錢」的發財夢。

「送中條例」到底會造成什麼衝擊?美國國務院是這麼說的:「一國兩制架構不斷遭侵蝕,讓香港在國際事務上長久建立的特殊地位面臨風險。」

比起中國人治色彩極濃的司法,香港原本獨立的法治,提供了更穩定的投資環境,也因此能繼續扮演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角色。這就是香港的特殊地位,更是港人在回歸之後,面對中資湧入所造成的房價物價飛漲之苦,還能夠繼續撐住的重要原因。

然而,送中條例通過後,在香港境內的任何人,都有可能被中國認定為重罪而送到中國受審,嚴重衝擊大家習以為常的各種基本自由,香港法治形同破產。

這就是為什麼國際罕見地紛紛提出譴責及警告,如美國考慮重新審視「香港關係法」,德國評估德港引渡條約能否繼續實施,加拿大表示條例會重創香港國際形象,歐盟則指出條例將波及企業對香港的信心。

如果說送中條例是即將發生的法治災難,那港府為了強硬通過條例,不惜對市民射擊的橡膠彈和布袋彈,就是讓失去法治後的香港,提前上演。

換句話說,不僅各種自由被限縮,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所許諾的和平發展發大財,將伴隨著大量撤資和金融中心地位的喪失而落空。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中國向台灣展示一國兩制的櫥窗,原本保證的「五十年不變」還沒過一半,不僅民主空了、法治沒了,現在連經濟都拼不了,令人唏噓。

這場反送中的行動被稱為香港的「終局之戰」,在街頭的港人正努力奮戰,在風雨中抱緊自由。在台灣享受自由的我們,確實應該深思,把發大財的夢想,寄託在中國的承諾上,到底有沒有用?值不值得?

香港朋友說「香港應該堅持不了了,希望台灣好好守住。」我們還是希望香港加油,更要為我們自己加油!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