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日本腦炎 嘉市籲請加強疫苗注射、防蚊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嘉市府呼籲加強疫苗注射、防蚊。〔圖/嘉市府提供2019.06.13〕
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嘉市府呼籲加強疫苗注射、防蚊。〔圖/嘉市府提供2019.06.13〕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日本腦炎每年5至10月為流行季節,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預防日腦,有打有保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家中如有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應按時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另40歲至59歲成人,若出入豬舍及水稻田、溝渠、池塘等高風險環境,未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者、疫苗接種史不全或計畫到國外疫區旅遊者等,亦可至本市旅遊醫學門診或診所,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衛生局說,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及黎明時段,而豬更是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日本腦炎患者大多無明顯症狀,僅少數可能出現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致死率達20至30%。

衛生局呼籲預防日本腦炎,除施打日本腦炎疫苗,個人防蚊措施也很重要,應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叮咬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家中門窗安裝紗門紗窗,睡覺時使用蚊帳,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