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油船遇襲免驚 一篇秒懂「石油腦」是什麼

▲中油所採購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遇襲,外界好奇「石油腦」是什麼?又能被裂解或重組成什麼?最終製成到消費市場的又是什麼?會影響油價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中油所採購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遇襲,外界好奇「石油腦」是什麼?又能被裂解或重組成什麼?最終製成到消費市場的又是什麼?會影響油價嗎?(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中油所採購CFR石化原料之石油腦貨油船(Front Altair),傳出在波斯灣地區受到攻擊,該船載有7.5萬噸石油腦恐全毀,初步估計損失800萬元,但仍有待保險公司做最後確認。外界好奇「石油腦」是什麼?又能被裂解或重組成什麼?最終製成到消費市場的又是什麼?會影響國內加油油價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副總經理邱家守今日表示,此次受影響的石油腦約7.5萬噸,而石油腦就是輕油,用於做石化原料與做成汽油。另外科技部出版的《科學發展》第550期-進擊的石化巨人中提到,石油含有各種不同碳數的碳氫化合物(簡稱烴),這些碳氫化合物必須按不同碳數以蒸餾分離才能製造所需要的油品。

石油經過原油分餾塔、後來在輕油分離塔中段,取出初級輕石油腦,塔底取出初級重石油腦。不論是輕石油腦還是重石油腦,都可做成車用汽油、航空汽油,以及石化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等。

而石化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可進一步製造成各種塑膠、橡膠、纖維、化學品等材料,材料再加工就變成大家日常生活用的產品,如服飾、鞋子、3C產品外殼、背包、沙發、汽機車零件、光碟片、電子零件、黏著劑、輪胎、油漆、溶劑等。

中油就舉例,此次受影響的7.5萬噸,原可裂解成汽油2天的量,最壞考量如果救不回2天的量,中油也還有汽油庫存75天,而做為石化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庫存也還有45天,且每個月都會引進,在引起國際關注下,相信地緣會越來越安全,國內供應汽油與石化原料不會受到影響,要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至於會不會影響國內加油油價,中油指出,油價是根據油價公式估計,與整體國際油價相關,比較不會因為受到單一事件影響。雖然事件發生後國際油價一度飆升4.5%,但目前國際市場還算冷靜,會持續關注整體市場。

而根據中油7D3B(杜拜原油7成、布蘭特原油3成)指標油價估算,截至13日,周均價為每桶61.62美元,較上周61.09上漲0.53美元,預估下周汽、柴油將分別漲0.2、0.1元,漲幅並未特別多,但實際調整金額,還是要以周日中午12點中油網站公告的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