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又現蹤 花蓮台東陷蟲蟲危機

▲位在吉安的玉米田,也被秋行軍蟲入侵,玉米葉也被啃食的相當難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位在吉安的玉米田,也被秋行軍蟲入侵,玉米葉也被啃食的相當難看。(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全台灣秋行軍蟲肆虐,疫情已經擴散到花東地區!花蓮縣的吉安鄉及壽豐鄉今(14)日也被通報發現秋行軍蟲的案例,花蓮農改場進行型態學診斷有95%以上相似度,即刻啟動移動管制及緊急防治處置等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上午,位在花蓮縣吉安鄉和壽豐鄉的農地,發現秋行軍蟲的蹤影,花蓮縣政府立刻進行防疫措拖。(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鹿野鄉的農民,13日發現有秋行軍蟲的蹤跡,今日在花蓮縣的吉安鄉及壽豐鄉,也被通報發現秋行行軍蟲的案例,處理小組人員立即前往採樣,並由花蓮農改場進行型態學診斷有95%以上相似度,即刻啟動移動管制及緊急防治處置等措施;另分子鑑定的結果,最快於17日就能有確定結果。

台東鹿野鄉發現秋行軍蟲的農地,台東縣政府在今日上午因情況緊急,不等待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確認公文檢驗結果,直接進入銷毀的SOP程序;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原本通知要等防疫檢疫局確認秋行軍蟲DNA再進行銷毀,農委會通知不用再等,直接做防疫處置,中央規定SOP有2種,地掩埋和就地砍除焚燒。


▲台東縣政府在今天上午直接進入銷毀的SOP程序。(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13日才成立秋行軍蟲疫情監控處理小組,今日就立刻接獲農民通報於吉安鄉及壽豐鄉玉米田區發現疑似有秋行軍蟲幼蟲感染;花蓮縣政府表示,為爭取防治時效,處理小組人員已將被發現農地拉起封鎖線移動管制,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許文龍指出,,縣府已將疑似案例採集送驗,將依SOP進行全區剷除及消毒防治措施,並在農地加掛性費洛蒙誘集器,若3個月後均未誘集或發現成蟲,即可解除管制,附近周邊田區也將加強巡視。

花蓮縣政府呼籲民眾若,發現可疑害蟲,請收集植物蟲害特徵照片及蟲體相片,並提供發生地點及聯絡人資訊,透過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03-82274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aphiq.tw/)或防檢局Line@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6月21日前經鑑定確為秋行軍蟲自然入侵危害屬實者,農委會將提供一萬元的通報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