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番紅花/木瓜牛奶的滋味

▲木瓜是很常見的水果之一,但似乎不太受到歡迎。(圖/Pixabay)
▲木瓜是很常見的水果之一,但似乎不太受到歡迎。(圖/Pixabay)

文 / 番紅花

番紅花/專注於家庭料理研究,業餘的文學讀者。農傳媒、Okapi、蘋果日報等專欄作者,致力於推動中小學生《菜市場的文學課》。著有《廚房小情歌》、《教室外的視野》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媽年紀大了,八十歲的牙口不耐咀嚼可仍需要營養,我思索著什麼樣的食物在夏季「香甜可口、容易取得、日常不膩」呢?媽媽和我一起腦力激盪,她也很苦惱齒力老退所帶來的飲食限制。

最後我跟她說,木瓜牛奶和酪梨牛奶這兩款,在早餐時光搭配飯糰和麵包,或是午後拿來當點心都很棒,也都是典型台灣味飲品,喝了既沒有負擔又有飽足感,冰涼芳甜、食材所費不多。尤其是木瓜牛奶,如果老人家覺得一大顆木瓜一時吃不完又佔冰箱空間,自己打汁太麻煩,那麼日常外出散步時,經過7-11,就慢慢踱進去買一盒盒裝木瓜牛乳,坐下來喝一杯,則營養和熱量也都顧及了。

我告訴媽媽,木瓜又叫做「萬壽果」,這可不是浮名,它富含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葉黃素、茄紅素和獨特的木瓜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吸收,加上與牛奶乳脂的美妙融合,柔潤入喉,這風行台灣本土長達六十年的金澄澄飲品,遠近馳名,隨著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可是連老外來台灣旅行都躍躍欲試、放在他IG的Papaya Milk。

木瓜是我們日常生活裡最處處可見的庶民水果,生命力旺盛的野木瓜樹,在路邊、雜草叢裡也一樣活的生意盎然,誰都看過木瓜、吃過木瓜,可多數人不一定懂得木瓜,雖然孩子的自然課本和社會課本會略略帶到「木瓜」,但著墨皆不多。

兩個女兒還小時,我們有時在便利商店買一小盒木瓜牛乳,有時我們在家裡自己打木瓜冰沙,每年暑假到古都台南旅行時,我們尤其喜歡找一家當地知名的水果冰品店,點一杯現打的木瓜牛乳,一解旅途溽暑的饑渴,聽說彰化有一家五十年歷史的木瓜牛乳排隊名店,老闆每天親自到當地果菜市場挑選品質最好的木瓜,有了品質上乘的木瓜,再加上自己和父親所精心研發出來的瓜、乳黃金比例,一杯風味醇厚的木瓜牛乳於焉誕生,自此征服無數食客,我把它筆記起來,今年夏天的雲彰之旅,這杯木瓜牛乳和彰化花壇的阿來羊肉,遂成為我們的必訪。

父母想要鼓勵孩子對木瓜有感覺,讓孩子願意享用木瓜的營養來為生長發育的衝刺食物,並不難,我建議您可以這麼做:

1. 經常帶他到菜市場或超市,賦予他親自挑選木瓜的權利與樂趣。告訴他要挑選沒有碰撞或傷口的,有一層薄薄果粉更佳,如果要現吃,則綠中帶黃或是蒂口已微軟就是已八分熟了,有個更厲害的秘訣是,讓孩子觀察木瓜的「五溝黃」,那表示木瓜現在是熟度最完美的狀態。

2. 帶孩子到花市去購買一盆小木瓜苗,讓孩子親自栽種他自己的木瓜。如果能用吃完木瓜裡的種子讓孩子試著發芽、成苗、播種,則孩子會更興奮更有成就感。

3. 周末休假時,鼓勵孩子用他自己喜愛的比例為爸爸媽媽打一杯木瓜牛乳,當大人咕嚕咕嚕一口喝光光,孩子一定很開心。

4. 抱著幼兒在膝蓋上讀繪本。這本「大花貓家的木瓜沙拉」,輕鬆、溫暖,有趣,為孩子呈現出美好飲食與人際之間的喜樂互動,一邊吃木瓜,一邊讀繪本,孩子的五感全打開了。

木瓜是原產於熱帶美洲的多年生大型「草」本植物,現在我們最常吃到的木瓜是「台農二號」,根據經典雜誌的專題報導,「台農二號」由一位被尊稱為「木瓜王」的專家所潛心研發,也就是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熱帶果樹系主任王德男,於民國56年時,由夏威夷和中南美引進廿五個品種,他選出夏威夷的日陞品系,再與哥斯大黎加種、泰國種和菲律賓種雜交,終於在民國六十年成功培育出「台農二號」,從此大大逆轉台灣木瓜農的命運,也間接帶起了台灣人的木瓜牛奶飲品文化。

木瓜的故事怎麼說也說不完,這幾年我特別喜愛鮮吃「日陞」品種的木瓜,今天早餐就是木瓜牛奶搭配陳耀訓師傅的鮪魚麵包。我也喜歡在泰國菜餐廳點一份辣辣酸酸甜甜的青木瓜海鮮沙拉配一番搾啤酒,木瓜是熱情的,它在台灣落地以後盡情生盡情長,它滋養了木瓜農也滋養了你我庶民的餐桌,今年夏天,我讓我們更細膩的認識木瓜、面對木瓜、享用木瓜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