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又有海漂豬 驗出非洲豬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說,14日在金門縣烈嶼鄉二膽島岸際發現漂流上岸死亡豬隻,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目前從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達11例,包含金門縣9例、連江縣2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應變中心發布新聞稿表示,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14日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烈嶼鄉二膽島岸邊發現死亡豬隻,採集相關檢體後,也將死亡豬隻就地焚燒掩埋,檢體送畜衛所檢驗。

應變中心指出,相關檢體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應變中心也提到,二膽島上無飼養豬隻,由於海漂豬發現地點位於九龍江出海口,依地理位置研判,此豬隻殘體應是從中國大陸漂流過來。

根據應變中心統計,目前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11例,包含金門縣9例、連江縣2例。

應變中心指出,依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回報,金門縣豬隻並沒有異常死亡情形,將持續由各公所獸醫師密切注意轄內豬場動態,金門縣政府也已針對與死亡豬隻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

此外,為確保安全,金門縣政府已對烈嶼鄉本島8家豬場全面訪視,未發現異常情形,將持續加強轄內養豬場訪視及生物安全輔導,以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編輯:管中維)10806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