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傷後不能蹲 她用熱舞復健證明自己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八仙塵爆事件震撼社會,許多傷友的復元故事則帶來感人的力量。27歲黃品諭傷後因腿上有疤、肌肉無力,完全無法蹲。她靠驚人意志跳舞,點滴練習,證明「只要想做,就能做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紀念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新書「用愛修繕一路陪伴:八仙塵爆事件之馬偕經驗」,多名傷友跟家屬也齊聚一堂,共享傷友們回歸生活的成就。

27歲的黃品諭遇上八仙塵爆時才剛大學畢業1年,擔任幼教老師,但一場無情的災難,一瞬間讓她的生活轉了一個彎。雖然受傷後生活遭遇很多不便,但她回想起來,受傷也帶來正向的改變。

當時黃品諭有超過50%的二、三度燒燙傷,傷口集中在四肢。在加護病房住70幾天,每天都要面對可怕的換藥時刻,且為幫助傷口加速癒合,她化身大胃王,住院期間每餐吃掉2個便當、每天喝3到4瓶營養補充品。

家庭教育讓黃品諭不怨天尤人,堅強意志面對挑戰。她下午受訪時表示,她很好動,開完一次手部手術後,發現要住院休養7天,根本坐不住,絕不想再開第2次。但不手術處理疤痕攣縮,就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把緊繃的筋肉拉開,也要提升肌耐力,才能重回行動自如的模樣。

黃品諭受傷前就很喜歡跳舞,但沒有積極去學;傷後覺得復健動作都一樣,很無趣,興起用跳舞復健的念頭。跳舞需要很多精細的肌肉動作,也常要蹲、滾、翻,但當時她的腿根本無法落地,一落地就很刺痛,感覺要炸裂,坐下時腳一定要懸空,更遑論蹲下。

她還記得,當時每一次練舞也變成一種折磨,卻從來沒想要放棄,因為她向自己喊話:「一定要成功。」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每一次都往下蹲一點,經過長期的努力,現在各種舞蹈動作,就算辛苦、偶有疼痛,她也都能做到。

除了意志力,黃品諭說,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當時想要跳舞也是因為怕自己沒事做就會胡思亂想,會想很多負面的事。她家住彰化,但到台中學舞,爸媽會接送她上下課,看她遭遇挫折也是默默陪伴,從來沒要她放棄。

黃品諭下午在記者會上熱舞,或許舞步沒有百分百完美,但臉上自信神采、俐落的姿態,仍擄獲在場所有觀眾的目光,並深深為她的努力喝采。

傷友受傷之後,生活當然有所改變,但最大的變化,應該是看待事情的角度,有了更寬廣的視野。

黃品諭表示,她不怕別人的眼光,也不會先入為主的認為別人的異樣眼光就是討厭的意思;她已把受傷這件事完全融入生活,沒有勉強、也沒有委屈,也不認為跟別人有不一樣,只是洗澡後要擦乳液、買衣服不再買熱褲,除此之外,生活沒有不同。

「這個世界很多人都受傷了」,黃品諭說,她身上有疤,但很多人是受了傷卻沒有外顯,只有傷友間彼此分享、吐苦水,才知道這世界上很多人都有傷、她並不孤單。

馬偕燒燙傷團隊的領導人物、外科部主任暨整形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董光義表示,4年來,馬偕燒燙傷團隊從未間斷對塵爆傷友的醫療重建及復健計畫,也透過每年大型活動鼓勵傷友更進一步挑戰自己,幫助123名塵爆傷友回歸職場與生活。

「用愛修繕」作者為馬偕醫院公共事務課長王紀葳、管理師楊喻淳、社工師呂碧漪。王紀葳也填詞創作紀念歌曲「回歸」,在新書發表會邀傷友、家屬合唱,象徵馬偕團隊的愛與陪伴永不消散。(編輯:張雅淨)10806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