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對房產投資關注度亞洲最高 這因素更是影響買房關鍵

▲這些年銀行利息低,借錢很容易,民眾紛紛借來買房,萬一房市泡沫,不少家庭可能會陷入財務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
▲這些年銀行利息低,借錢很容易,民眾紛紛借來買房,萬一房市泡沫,不少家庭可能會陷入財務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滙豐集團今(18)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磚瓦之上」顯示,投資人對房地產的關注已成為全球性的現象,全球平均每人每周約花費3.5小時關注房地產投資相關資訊。而在亞洲市場,台灣人對房地產投資所展現的關注度最高,平均每人每周約花費4.54小時關注房地產投資相關資訊,其中風水更是台灣人判斷是否買房的關鍵因素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調查結果指出,即使有些投資人還沒到真正要買房的階段,但全球平均每人每周約花費3.5小時關注房地產投資相關資訊,包括看房子、閱讀相關雜誌、上網搜尋待售標的等;調查亦發現,相較於為子女說床邊故事(每周平均 1.59小時),父母花費在關注房地產相關資訊的時間更多(每周平均5.4小時)。

與其他亞洲市場相比,台灣人對房地產投資所展現的關注度最高,調查顯示,台灣平均每人每周約花費4.54小時關注房地產投資相關資訊,比與自己父母聊天的時間多3倍(每周平均1.23小時),同時也比為子女說床邊故事的時間多出4倍(每周平均1.13小時)。

▲全球投資人對房地產的關注比較表。(圖/滙豐集團提供) ▲全球投資人對房地產的關注比較表。(圖/滙豐集團提供)

而部分台灣投資人對房地產的關注更為顯著,調查顯示,有8.26%的台灣受訪者可被定義為對房地產投資有高度興趣的族群,這些投資人每周花費超過7個小時關注房地產相關資訊,且每10人中有超過4人(44%)至少1季就會查看一次自有房產的價格變化。對房地產的深入研究也讓這個族群在買房時覺得相對從容,並對自己的決定更有自信。

然而,為了追求完美的買房時機與標的,這些對房地產具有高度興趣的投資人,也較一般族群更容易為了買房而延遲人生重要進程。在台灣,有13.5%對房地產投資高度熱衷的族群為了買房而延遲生育計畫,比例較一般族群(6.7%)高了1倍;此外,也有更高比例的房地產熱衷者為了買房而延後結婚大事。

儘管對房地產具高度興趣的族群對房市研究投入心力,力求找到最完美的標的,但根據全球調查,這群投資人最後仍時常衝動買房,其中有近4成(38%)受訪者曾憑藉第一印象而購屋。此外,不同的傳統迷信與避諱也分別影響各市場的買房行為;以台灣為例,有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風水是他們判斷是否買房的關鍵因素之一。

▲各國投資人買房意願關鍵因素比較表。(圖/滙豐集團提供) ▲各國投資人買房意願關鍵因素比較。(圖/滙豐集團提供)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葉清玉表示,買房時常是民眾在人生中最重要且金額最高的購買行為,而部分族群更是對於研究房地產花費相當多心力與時間,期待能找到最完美的標的,甚至因此而延誤自身的人生大事,建議民眾在買房前仍需將整體財務規畫納入考量,及早開始與家人、伴侶討論,並與專業的理財顧問擬定資產管理計畫,讓購置房屋成為人生中令人興奮的進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