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行自比電影義工 從影70年熱忱未消逝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8日電)年近90歲高壽的資深導演李行,從影至今70年,見證了台灣電影70年來的繁華與挑戰,他更自比電影的終身義工,為兩岸華語影壇不斷奔走,滿腔熱血從未消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行本名李子達,1930年出生於上海,1949年隨家人來台。喜愛戲劇藝術的他在求學時就常參與話劇演出,並從1950年起以演員身分活躍於台語片與劇場之中。

1958年,李行與張方霞、田豐合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開啟導演生涯,同時在苦情題材為主流的台語片中,開啟一波喜劇片風潮。

李行1963年執導第一部國語片「街頭巷尾」,之後受時任中影總經理龔弘重用,以電影「蚵女」、「養鴨人家」等片,開啟國片的「健康寫實」風潮。

李行除了是「健康寫實」電影要角,也在1965年以電影「婉君表妹」開啟第一波瓊瑤電影旋風,後來在1973年陸續推出「彩雲飛」、「心有千千結」等瓊瑤作品。

李行1978年起重回寫實路線,拍攝「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等片,連續3年獲頒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創下影史紀錄。

從影生涯中,李行共7部作品獲頒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是華語影壇紀錄保持人;他更3度摘下金馬獎最佳導演,和香港導演杜琪峰同為紀錄保持人。

李行也是台灣電影文化與藝術推廣的重要幕後推手,他曾於1990至1993年擔任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主席,開始尋求民間資金贊助,提高金馬獎與金馬影展的自主性;也促成中國影人來台參加金馬獎,樹立了金馬獎在兩岸三地的公信力與崇高地位。

李行卸下金馬獎執委會主席後,在1995年獲頒第32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此外,李行於2009年創辦「兩岸電影展」,透過影展引介中國與台灣影壇的年度代表作品,即便年屆90歲,仍連年率領台灣電影工作者與中國影人交流。自比電影終身義工的李行,熱忱數十年如一日,從未消逝。(編輯:張雅淨)10806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