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機夯曲授權遭壟斷 立院修法讓里民安心K歌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8日電)不滿伴唱機夯曲遭壟斷,多個歌唱協會、歌唱班等團體與伴唱機業者今天集結上千人陳情;智慧局表示,立院已提案修法,將非營利場所且用來促進民眾身心健康者,侵權刑責除罪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地歌唱協會、歌唱班等團體與伴唱機業者今天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陳情,指出時下夯曲全都遭單一伴唱機業者壟斷,並收取高額伴唱機租金,其他伴唱機業者也難以取得授權,近期更有多處里民活動中心遭業者寄發存證信函揚言提告。

對此,智慧局回應,里民活動中心等非營利場所提供伴唱機具高度公益性,若歌曲遭特定伴唱機業者壟斷,不利音樂著作流通利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已在臨時會中提案修著作權法,智慧局也會配合修法提供協助。

智慧局著作權組組長毛浩吉表示,這次提案將非營利場所,且用於促進民眾身心健康者,侵權刑責除罪化,里民中心等灌錄歌曲時若有侵權,將不需負刑事責任,只有民事責任,也就是必須支付使用報酬。

此外,其他伴唱機業者目前透過強制授權條款,與版權方協商取得歌曲授權,卻不含歌詞字幕授權的問題,智慧局也表示,立院修法列入考量,將字幕納入強制授權範圍。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也到場聲援,並表示此案已在17日逕付二讀,下週將安排朝野協商,目標在本次臨時會中完成修法。

智慧局也表示,已協調各伴唱機業者不應輕易啟動民、刑事訴追,並請業者提供回復原廠設定服務,持續向民眾宣導合法灌歌管理機制,呼籲民眾勿灌入來路不明歌曲,以免侵權。(編輯:趙蔚蘭)10806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