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平成零戰」F-2戰機參與紅旗軍演 演練空中加油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參與紅旗軍演,與美軍加油機演練空中加油。(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參與紅旗軍演,與美軍加油機演練空中加油。(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來自4個國家的2000名人員參與近期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新一階段「紅旗軍演」(Red Flag)。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有「平成零戰」F-2戰機參加演習,並與美軍演練空中加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旗軍演是美國空軍主辦的年度大型空戰訓練,視情況每年舉行4到6次,每次持續2到3周,參演兵力在2000人左右,參演機型約100架。6月在阿拉斯加艾爾生空軍基地(Eielson Air Force Base)所舉辦的紅旗軍演,共有來自南韓空軍、泰國、日本航空自衛隊與美國空軍,共計85架軍機參演。

日本航空自衛隊表示,派遣戰機參加「紅旗軍演」主要是為了提高參演單位的作戰技能,以及提升美日兩國的共同應變能力。

日本防衛廳在1984年開始探討F-1後繼機,新一代戰機FS-X計畫因而誕生。起初,三菱重工決定自主獨立開發,但是在美國的壓力下,美日達成協定,採用改進的F-15J或F-16C作為FS-X戰鬥機。最後決定以F-16為基礎共同研製,於1995年完成原型機在2000年開始服役。由於在2000年服役,因此又被稱為「平成零戰」(平成時期的零式戰機)。

F-2戰機比F-16戰機面積大約25%,在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任務定位中,制空任務主要由F-15J/DJ戰機擔任,F-2戰機則肩負掛載反艦飛彈執行制海任務,能夠掛載ASM-2與ASM-3反艦飛彈升空,其中ASM-2最長射程100公里,ASM-3最長射程200公里,日本去(2018)年底通過的《新防衛計畫大綱》指出,預計將ASM-3最大射程延伸至400公里,以因應離島可能遭受攻擊,必須反擊。

日本一共生產98架F-2戰機(94架量產型+4架原型機),每架單價高達120億日圓。在2011年3月11日東北大地震中,18架隸屬於松島基地的F-2因地震引發的海嘯淹至機場,而成為「泡水機」,最後只有6架能夠修復。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圖/日本航空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