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胡文琦/蔡陣營真要「助英台、祝英台」?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上周已確定,由現任總統蔡英文出線參與2020總統選舉。(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上周已確定,由現任總統蔡英文出線參與2020總統選舉。(圖/總統府提供)

文 / 胡文琦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坦白說,怎麼看、怎麼聽、怎麼想「助英台」的這個另類創意發想口號,都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各位姑且看看筆者的邏輯有沒有那麼丁點道理?媒體報導,因距離民進黨黨內初選民調只剩下幾天,日昨,近百名的「挺英」年輕人透過網路串連方式,集結在民進黨的中央黨部門口外,響應所謂「助英台」行動,並呼籲全台灣支持總統蔡英文的所有年輕朋友們,多多利用周末的端午連假,回家請長輩力挺蔡英文,務必在6/10-6/14接到民調電話時,表態唯一支持蔡英文。

據悉,該活動係由綠營新潮流的市議員吳沛憶擔任主持人,現場年輕人則以「助英台」當作行動代號,並拿著「小英包高中」及「甜辣醬」等手舉牌,高喊著「助小英護台灣,唯一支持蔡英文」,他們認為蔡總統過往不計代價,兌現改革承諾,並成功做到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甚至是加薪減稅,讓台灣變得更好、更幸福。講白了,年輕朋友們青菜、蘿蔔的「各有所好」並支持特定候選人並不稀奇,但唯一弔詭的是,他、她們選擇了「助英台」的這個特殊諧音與特定意象。

因為,任誰都知道,祝英台與梁山伯是「東方中國」的四大民間傳說之一,故事內容敘述了祝英台刻意女扮男裝的求學,並結識了同窗帥氣的梁山伯,唯故事最終卻仍是無法結下美好姻緣的「愛情悲劇」。坦白說,在這個已經有些「重男輕女」的封建傳統文化之下,試問,姑且定義蔡政府一直在試圖技巧地的「漸進去中」政策下,蔡陣營竟還選擇了有「中國大陸元素」的感情故事,這寧非有些違和與詭異。其中,頗有之前「領十八趴、罵十八趴」的黑色反諷幽默感覺。

第二,是現任閣揆蘇貞昌近日連參加台水舞龍、舞獅的鼓陣之中,出現了「中華台北」的稱呼與標示,立即十分不悅表示「下次不用再用這種團隊」云云,完全就是一副無法接受「有中華元素」在內的執政核心價值。第三,沒錯,「助英台」的創意原是會令人會心一笑、一看就懂的「比喻」,但蔡團隊似乎沒有注意到的是,祝英台最終仍是「悲劇性的人物」,既無法「『合』力挽狂瀾」也無「一加一大於二」的基本定性,準此,此番使用「助英台」難道不有點「表錯情」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