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防治 台東將借用過去老農方法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9日電)面臨秋行軍蟲可能在2期稻大爆發,台東縣政府將採用老農方法,開放燃燒收割後的稻田,環保單位也允諾配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有關秋行軍蟲防治措施分為3階段,第1階段是發現幼蟲型態確定後,採行植株剷除並焚毀或掩埋銷毀;第2階段是發現本地世代發育的成蟲,就採取強制噴藥;第3階段是確定藥效並提供農民作物整合性防治技術,由農民自主管理。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6月17日舉行的秋行軍蟲害防救第4次會議,經專家研判認為,秋行軍蟲已發育成成蟲期,防治措施應進入第2階段。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秋行軍蟲入侵台東,並且誘捕到羽化的飛蛾,雖然鑑定尚未出爐,不過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幾乎卻確定是秋行軍蟲羽化的飛蛾;另外,1期稻收割後,田間會長出稻禾幼苗,接著是2期稻插秧,都有利秋行軍蟲繁殖,恐引大蔓延。

許家豪表示,為預防秋行軍蟲的疫情情況擴散及田間蟲害問題,將借用老祖宗的傳統方法,也就是在1期稻收割後放火燃燒稻田,這方法是過去農民殺菌和滅害蟲最有效方法,但因空汙和影響交通,現在禁止。為了對抗秋行軍蟲,和環保局商量後,環保局允諾開放燃燒。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請農民直接洽辦當地鄉鎮市公所,統一造冊送縣府核准後,將同意農民自今年6月21日起至6月30日止,這期間的每天中午12時到下午3時可以燃燒稻草,將不會受罰,但餘火在4時以前一定要撲滅,而且現場必需有申請人派員監控。

台東縣政府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農民要依據程序辦理,千萬不要任意焚燒稻草,以免未經完成相關申請程序而受罰;公路安全兩旁儘量不要大規模焚燒,非疫區也儘量不要燃燒。(編輯:黃世雅)10806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