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只用貨車送醫 身體發黑奇蹟救回一命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48歲吳姓男子從北部到苗栗訪友,用餐時突然急性心肌梗塞,失去生命跡象,友人未施做CPR就急忙送醫,到院時身體已發黑。大千醫院緊急搶救,撿回一命,醫生直呼「奇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智偉今天表示,當患者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時,除了必須馬上施做心肺復甦術(CPR)之外,還要同時聯繫救護車送醫,是搶救生命的重要關鍵,但吳男這起案例,這2件事情都沒有做到。

家住北部的吳男,日前到苗栗訪友,與友人一起吃飯、聊天,突然無預警倒下失去意識,友人見狀自行把吳男抬上貨車,直接送到急診室求救,過程約15分鐘;林智偉指出,吳男到院時沒有呼吸、心跳和血壓,而且身體已經發黑。

醫師接觸患者後,趕緊施做CPR、給予電擊搶救,確認吳男恢復呼吸和心跳,馬上進手術房進行心導管手術,最後總算成功把吳男從鬼門關中搶救回來,順利出院,連醫生都感到不可思議,直呼真的是「奇蹟」。

林智偉指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菸和家族史等,建議在炎熱的夏天,務必要隨時補充足夠水分,離開冷氣房前,先站立在門口適應戶外溫度再出門,有三高病徵的患者,應配合醫生追蹤調查、用藥,才能預防並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的機會。(編輯:李錫璋)10806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