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管「川金會」!習近平赴北韓與金正恩舉行「習金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 日及 21 日兩天赴北韓進行國事訪問,並與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 日及 21 日兩天赴北韓進行國事訪問,並與金正恩舉行首腦會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川普、金正恩的第三次「川金會」還沒譜,北韓(又稱「朝鮮」)的老大哥中國倒是先釋出了善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北韓領袖金正恩邀請,今( 20 )日及周五( 21 )對北韓展開國事訪問,也是成為14年來首位訪問北韓的中國元首,預計雙方將會舉行中朝首腦會談。而習近平選擇在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出訪北韓,背後用意也引發諸多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睽違 11 年後再次訪問北韓,今天一早 9 點 10 分左右,搭乘專機離開北京。陪同出訪的包括夫人彭麗媛、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高官。

時值中國與北韓建交70周年之際,雙方有望在「習金會」後發表提升關係的宣言,強化戰略關係。外界預估,習近平將會邀請金正恩於今年 10 月 6 日建交紀念日訪問中國。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選擇在中美貿易戰升溫、美朝關係停滯之際訪問北韓,展示中國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藉此對美國施壓。《韓聯社》報導稱,習近平在此時對北韓釋出善意,就是要讓中朝關係成為美中朝三角關係中的最大變數。《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習近平出訪北韓,是河內「川金會」後,金正恩新一次的外交勝利,中國更成為北韓最重要的同盟,也是經濟的救命稻草。

無獨有偶,就在習近平出訪前夕,北韓官媒19日發表社論,讚揚習近平與北韓「不可替代」的友誼,並提出給東亞帶來永久穩定的「宏偉計畫」。北韓對於此次「習金會」的重視,不言可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