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空氣破功!環團公布六都永續比 台中市吊車尾

▲市長盧秀燕就職典禮,送谷關乾淨空氣瓶紀念品。 (圖/柳榮俊攝2018.12.25)
▲市長盧秀燕就職典禮,送谷關乾淨空氣瓶紀念品。 (圖/柳榮俊攝2018.12.25)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曾在就職典禮,送出1萬瓶清新谷關空氣瓶,表達治理空汙決心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如今卻成為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最後一名,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公布調查報告,依「再生能源政策」、「用電成長率」、「再生能源成長量」三項指標,為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六都評分。結果顯示,台南市的能源永續表現相對較佳,排名領先,反觀台中市敬陪末座,能源轉型工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針對六都進行再生能源治理評比排名。(圖/綠色和平提供)

評比內台中市得分最低的原因,和用電成長率最大,再生能源成長量卻相對低有關。過去五年,台中市用電成長為六都之最,2014至2018年用電成長48.6億度,成長率高達19.5%,再生能源成長量(太陽光電和風力)卻是條件較好的中南部都市中速度最慢的,顯示電力使用多來自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能源治理最不永續。


六都用電量成長率。(圖/綠色和平提供)

除了台中外,其他五都過去五年的用電成長量依序為,高雄14.3億度(成長率5.3%),台南11.6億度(成長率4.6%),桃園8.9億度(成長率3.3%),新北8億度(成長率4.1%),台北-0.2億度(成長率-0.1%)。也就是說,六都中除了台北,其他五都的用電量都呈現成長趨勢,看到近日由於全台高溫,台電宣布19日最高用電量飆到3550萬瓩,再度創下今年新高,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也說:「台灣超過七成電力由六都消耗,隨著經濟發展,六都未來的用電需求很可能持續增加,首長們若不盡速提出城市內能源轉型的時間表,繼續仰賴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供電,民眾關心的空污問題和氣候災害,永遠無解。」

綠色和平呼籲,六都首長均未提出「再生能源電力占比」、「再生能源裝置量」或「發電量」的目標或承諾,對城市的能源永續發展,缺乏長程和完整規劃,應該要多多效法國際上致力於發展綠能的國家。而台中市作為全臺用電成長最大的一都,更有發展綠能的急迫性。對於綠色和平所做的報告,台中市府則表示感謝環團指出事實,市長盧秀燕全力嚴管中火及各大污染源,強力改善空汙之際,上任後也積極強化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多元綠能發電,全力做好過去不足的部分,讓台中永續能源持續向上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