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問現在幾點!挪威「這小島」居民求廢除時間

▲挪威北部的夏島,居民向當局請願,希望能廢除時間。(圖/翻攝Visit Norway)
▲挪威北部的夏島,居民向當局請願,希望能廢除時間。(圖/翻攝Visit Norway)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在挪威北部的夏島( Sommarøy )的居民向當地議會請願,希望能夠廢除島上的「時間」。一旦實現,民眾未來不需按時上班、上學,可以更彈情的安排行程。為什麼他們希望廢除時間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挪威特羅姆瑟 60 公里的夏島,就像它的名字般,夏天時洋溢著燦爛的陽光。群山環繞的峽灣、純凈的天空、寧靜的水面,美景盡收眼底。因為位在北極圈以北,夏島的居民每年有 69 天,從 5 月 18 日到 7 月 26 日這段時間,可以 24 小時都看到這樣的美景,因為這些日子,太陽不會下山,也就是所謂的「永晝」。到了冬天,也會見不到白天。

在「永晝」與「永夜」的日子裡,時間彷彿失去了意義,對於島上居民來說,「幾點」也不是那麼重要,因此他們向當地政府請願,希望廢除島上時間,讓上班及上學都能更有彈性,希望能在「沒有時間」的框架下生活著,在任何時候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名夏島的居民受訪時表示,「如果我們想在早晨 2 點粉刷房子,沒問題;如果我們想在早晨 4 點去游泳,那就去做。」他們認為,時間讓人有被「限制」的感覺,如果能把手錶拋開會更好。也有島民表示,如果當地成為「沒有時間的小島」,能夠更有特色,吸引更多遊客到此一遊。

但專家認為,這種做法恐怕會讓生理時鐘大亂,影響賀爾蒙分泌,對發育中的小孩尤其不好。

▲夏島居民發起廢除時間的行動。(圖/翻攝Visit Norway) ▲夏島居民發起廢除時間的行動。(圖/翻攝Visit Norwa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