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搭便車談不攏 長榮空服突襲罷工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雄風台北20日電)長榮航空勞資協商因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談不攏再度破局,空服員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首日總計影響16航班、3600人次,長榮航空也提出旅客賠償方案,最高賠250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空目前有4000多名空服員,其中有3000多名空服員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工會在5月13日啟動罷工投票,投票結果於6月7日出爐,近3000名長榮空服員投下罷工同意票,空服員工會取得罷工權。

勞動部為協助勞資雙方解決勞資爭議,在歷經2次協商會前會後敲定今天下午於台北士林萬麗酒店重啟協商,然而會議進行不到70分鐘,空服員工會因不滿第一項有關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訴求,資方依然提出與過去相同的方案,於是宣布下午4時開始罷工。

罷工一宣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立刻以簡訊通知工會會員,要求4時以後報到的勤務,均不得提供勞務,請會員看到訊息後,立刻到罷工地點桃園南崁長榮航運大樓門口集合。截至晚間9時,已集結破千名空服員。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也在空服員宣布罷工後召開記者會向大眾道歉,但仍說對工會要求的禁搭便車條款不會退讓,也指出會暫停空服員參與罷工期間的薪資跟福利,若影響營運,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作業。

空服員職業工會則在晚間6時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罷工行動未預設期限,資方應先調度可用的1400人維持國內線,若因罷工而國內線人力吃緊,工會願協調支援人力,同時也向資方喊話,工會始終保持願意協商的態度及立場,呼籲資方儘早提出對應方案,避免造成多方皆輸的局面。

交通部在工會宣布罷工同時也同步開設應變中心,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擔任指揮官,並宣布4項針對國際航班、國內航班、消費者及旅行社權益保障及機場應變等作法;民航局則表示,所轄各航站已於下午2時20分啟動應變機制,桃園機場也在下午2時45分啟動應變機制。

由於罷工行動可能造成消費者損失,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發出聲明譴責工會突然宣布罷工、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目的方式,全台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則共同呼籲,罷工起因於勞資問題,完全不可歸責於旅客與旅行業,長榮航空應當承擔全部賠償或補償責任,針對旅客因罷工造成行前取消衍生費用,建議應列入補償的適用範圍。

在消費者補償部分,長榮航空則宣布,會將受影響旅客簽轉他航,若航班延誤6小時以上,持個人機票的旅客衍生的費用將會補償最高250美元(約新台幣7748元);團體旅客的部分,長榮航空請旅客與原委託的旅行社聯繫,長榮航空也將會由營業人員與旅行社洽商後續相關補償事宜。

交通部晚間在應變會議結束後,也說明長榮空服罷工首日航班狀況。王國材說,立榮航空飛行的國內航線,今、明2天都會正常飛航;國際航線與兩岸航線今天下午4時後出發有32班,取消16班,影響約3600人次,至於明天長榮航空共有95班,今晚10時會在網站公布預計取消的航班。(編輯:張芷瑄)10806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