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協商破局原因? 范雲:勞方要5毛、資方只給0.1毛

▲吳紹文爆料,長榮航空的企業文化,根本就存在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片)
▲吳紹文爆料,長榮航空的企業文化,根本就存在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昨( 20 )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第 3 次勞資協商破局,工會宣布下午 4 時啟動罷工行動。長榮今日選擇強勢回應,下午分別赴台北地院及桃園地院,提告空服工會非法罷工,向工會提出請求非法罷工的損害賠償。究其雙方協商破局的原因,身為勞資協商談判會議的協同主持人,范雲表示,雙方的差距就像「勞方要 5 毛,資方只給 0.1 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范雲今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寫下 4 點向大家說明勞資雙方協商破局的原因。

1. 空服員是一個有健康多重風險的職業,非常需要強大的工會保障其勞動權益。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由於機艙環境以及跨越時區高密度勞動壓力等影響,空服員的職務比起其他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癌症、睡眠失序、憂鬱症等健康風險。也因此,對空服員的勞動權益的保障,一直是個重要議題。

2. 這次雙方談判觸礁的所謂「禁搭便車」條款,其實是勞資合法的團體協商中,本來就能獲得保障的合法「團結權」條款。

長榮資方在這一點上,主張他們若同意非工會會員不能享有協商的結果,就是差別待遇,並宣稱差別待遇會影響飛安(差別待遇影響工作士氣會影響飛安,此邏輯若成立,讓有 90% 台籍空服員加入的工會受到重挫,不是更影響飛安嗎?)。但,許多人並不知道的是,這是台灣法律所保障的工會合法權利。

如果連台灣法令《團體協約法》中,合法保障的「團結條款」,資方都可以在勞資談判中完全不考慮買單,這樣,如何能讓在艱困的環境中組織起來的工會繼續生存,代表工會爭取權益、參與協商呢?

3. 關於利潤分享(日支費爭議),到底長榮資方,是否已經很有誠意?

許多人以為,那個卡關的外站津貼(即日支費)多少錢的爭議就是差旅費,不是薪資,夠用就好。也有許多人認為資方的解釋很合理,把日支除以餐數,一餐飯吃台幣 1500 元,聽起來不只合理,簡直是「奢華」!當然,每個地方物價不同,紐約或東京物價,到底多少錢才夠支出,很值得討論。但,在我們陷入這個單項津貼的爭議前,必須先理解到,空服員每個月領到的實質所得中,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長榮空服員的底薪並不高,大約 30K 。與華航相比,每個月平均少領一萬元,其中的所得差異,很重要的一部分積累是在這裡。

長榮資方宣稱,把年終獎金加入,兩家員工所得就相同了(必須給長榮資方肯定,去年的確有發四個月年終)。但,資方不才在之前曾經發函「恐嚇」過員工,如果今年因為罷工沒有利潤,就不發年終了。如果是你,你希望是每個月固定的實質收入改善,還是要依賴這高度不確定的年終獎金呢?

最後,長榮資方提出的「飛安服勤獎金」對案,無論是原先的 150 元,或是,在今天談判破局後,在勞動部劉政次不希望破局的努力下,所建議的 200 元,都是以「趟」為單位多給的加給,而不是以「小時」為單位增加津貼。這,差距真的很大。

從一個旁觀者的眼中來看,這好像勞方要 5 毛,資方談了幾個月,自始至終只願意承諾給你 0.1 毛。如果是你在談判桌上,你會覺得對方「很有誠意」嗎?

4. 對長榮航空資方的建議:承擔決策責任,改善勞資關係,才是雙贏解方。

民主沒有回頭路,新世代勞動者的權利意識也是!面對挑戰,勞資雙贏的關鍵,掌握在擁有企業決策權的資方手上。期待長榮航空的經營領導者,開創民營企業更為民主平等的夥伴關係新時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