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少睡少太操勞導致過勞肥 中醫調理心肺代謝可改善

NOW健康


明明每天都很忙碌,甚至沒時間好好吃飯、吃得少,怎麼還是變胖了呢?中醫師表示,若你也出現以上問題很可能已經罹患了「過勞肥」,因為身體沒有辦法好好休息,造成代謝能力變差,導致脂肪更容易堆積,可以參考如何用中藥飲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名46歲的楊媽媽,平常忙於家務,一下擦櫃子、一下拖地,為了顧好家裡勞心勞累,有時忙起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體重卻不減反增,小心這是典型的過勞肥,也叫虛胖。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說明,該名案例屬於勞心勞力,吃得少、睡眠少,卻又很容易產生肥胖的情形,在中醫而言叫「過勞肥」,因心肺功能太差,沒辦法代謝一些水液或廢物,也沒辦法透過大小便或流汗排出來。通常40歲以上的婦女較易出現虛胖體質,尤其腹部和大腿最容易堆積脂肪。

林秀燕建議,使用東洋蔘3錢、炙甘草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2錢、桂枝2錢,大概用1,200毫升到1,500毫升的水量煮30分鐘,可以當日常茶飲,是增強心肺及代謝功能很好的藥方。

這名媽媽喝了1個半月,加上調整作息後,虛胖體質已經改善。醫師也提醒,有腎臟功能或糖尿等疾病的患者,需要跟醫師討論後才可以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