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高質化 環保署盼異業結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未來在資源回收的策略,希望朝異業結盟、上下游合作等方式,做到更高質化再利用;並透過產學合作研發創新,讓資源回收能更上一層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今天舉辦「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及研究發展成果」發表會,展示105年至107年的研究成果,包括「基礎研發」、「再生料高值化」及「技術產品商業化」等多元面向。

環保署長張子敬致詞時提到,國內資源回收一直非常重要,也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回收制度,回收率每年提升,但因為業者只要達到回收的規範標準就可以拿到補貼,卻也失去創新動力,因此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讓資源回收能更上一層樓。

張子敬表示,今天成果有兩項重點,一個是環境化設計,也就是綠色設計;另一個重點就是資源的再生化。他說,當不同物質結合在一起,如紙和訂書針回收就比較困難,因此透過設計,怎麼讓物質容易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就會變高。

張子敬認為,廢棄物沒辦法進入到循環經濟裡,也許是法規、技術、或是經濟需求的問題,這時候資源回收基金或許能扮演一些角色,希望讓更高價值廢棄物、綠色設計較佳的都應該獲得補貼;反過來說,若是對環境不友善的就把收費訂得很高。

張子敬指出,國內產業規模不大,所以希望藉由異業結盟、上下游合作,能夠做到高質化(提高附加價值)的再利用,也希望未來許多資源不用全部仰賴進口,能靠著國內回收循環、使用。(編輯:陳惠珍)108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