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與中央考察台灣燈會 立委要求補助經費儘速拍板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2020台灣燈會」預定場地后里花博園區會勘。(圖/中市府提供2019.6.24)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2020台灣燈會」預定場地后里花博園區會勘。(圖/中市府提供2019.6.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4)日聽取中市府「2020台灣燈會」預定場地后里花博園區會勘,會中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交通部觀光局將於28日召開審查會,確定主要籌辦事項;至於補助經費,將往市府提出的目標來努力,中央也會成立工作小組與市府對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副市長楊瓊瓔呼籲中央針對燈會場地、補助經費等儘速拍板定案,燈會籌辦及交通接駁分別補助市府1億以及3000萬。同時,中央與地方燈會的總顧問廠商也應趕緊對接,以加速後續籌辦進度。

市府觀旅局長林筱淇簡報指出,目前規劃2020台灣燈會以「璀璨台中」為主題,主燈區在台中花博后里園區,佔地約35公頃,其中森林園區以「雨林秘境」為策展主題,融合生態永續與藝術美學,燈會主燈區也規劃於此;馬場園區將傳統花燈結合科技及多媒體應用,展期自2020年2月8日至23日,展期16天。另於文心森林公園開設8.8公頃的副燈區,將規劃各種節慶場景、童話故事燈區,打造兒童的森林樂園,並提前於今年12月21日點燈,展期65天。



▲交通委員會考察台中燈會,立委洪慈庸協助爭取中央補助。(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2019.6.24)立委洪慈庸表示,「2020台灣燈會」是台中市民相當期盼的活動,交通規劃也是關鍵的重點考驗。先前花博活動期間參訪人次每日約有5-6萬人,造成當地交通影響,未來燈會活動預計人潮每日將達100萬人,希望交通部與市府交通局完善評估,依個案交通接駁計畫內容需求及合理性來申請補助,也將會全力來協助爭取中央支持。

立委江啟臣認為,由於目前中央、地方如何分攤燈會經費未定,使得許多規劃都無法進行下去,要求中央應儘快確認對於燈會的經費補助的標準。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表示,今已有初步共識,交通部觀光局於6月28日所召開的審查會,將確定主要燈會籌辦事項,由於燈會是中央與地方一起舉辦,中央也會立即成立工作小組與市府對接,尤其是交通接駁部分,讓所以參觀民眾順利抵達燈區。

祈文中指出,委員會建議中央補助市府交通接駁經費不少於3,000萬元,至於市府希望補助燈會籌辦經費1億元的部分,但因中央燈區與地方燈區,除了交通部外,還涉及其他許多部會,將往市府提出的目標來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