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講座教授感念父母善行 樂捐助學20年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4日電)78歲的中正大學講座教授戴浩一,20多年前自美返台任教後,因感念父母生前助人善行,陸續捐出新台幣500萬元助學。他表示,自己有能力,就應該回饋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戴浩一,出身自純樸的彰化鹿港小鎮,在美國取得語言學博士學位、教書30年後,於1995年返台任教於設校不久的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也讓他有機會照顧重病的母親。

當父母相繼離世後,戴浩一感念父母生前熱心助人的善行,於是決定在中正大學設立清寒獎學金,並捐100萬元作為成立「手語語言學台灣研究中心」的第一筆基金。

戴浩一表示,父親是鹿港鎮的醫生,母親是助產士。記憶中,家門外總有排隊等看病的人潮,他是從父母親身上,學到應該怎麼對待窮苦的人。

他說,當時第二次大戰結束不久,父母親因不忍身邊貧窮受苦的人們,經常不計酬勞看病、接生。父親不僅記錄病人來自哪些村落,還仔細分析各村落的流行病分布,很早就有公共衛生概念。

戴浩一表示,他自己也有一段生命交關的故事,2007年他受邀前往日本演講,出發前已感到身體不適,當演講結束時,他就在數百名聽眾前昏倒、失去意識,幸好因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而救回一命。

他說:「2007年等於是我第二次生命的開始。我常常想,老天爺留我下來是做什麼的?」於是戴浩一自掏腰包在中正大學校園設置AED,去年再度捐款幫助國川美妙基金會購買10部AED,裝設在嘉義地區的公共場所與學校。

戴浩一表示,早期鄉下人生活普遍困苦,他從小看到其他同學沒鞋穿、小學畢業就被迫回家幫忙農務,加深了他回饋社會的理念;2007年前往日本演講,在鬼門關前走過的經驗,更讓他珍惜生命,「我有能力,就應該回饋社會」。(編輯:陳俊碩)108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