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少年煲湯即時送 溫暖獨居長者胃和心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有愛溫馨送餐系列1(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苗栗國際慢城三義,有一群年輕孩子組成「溫馨廚房」,專為獨居長者烹煮、配送愛心湯品,從一盅熱湯開始,逐步擴大各種溫馨服務,幫在地老寶貝補給營養,更撫慰他們的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溫馨廚房」成立於102年夏天,創辦人是當時就讀三義高中觀光餐飲科學生「高興」,利用三義長老教會提供的夢想基金,展開為獨老送湯愛心服務,起初只有他和好友吳丞唐,從採買食材、清洗、烹調熬煮、騎腳踏車配送,全由兩個大男孩在自家廚房裡搞定,配送範圍鎖定鄰近的雙湖、雙潭村6名獨居長者。

高興說,他在國三畢業那年暑假,完成一趟單車環島挑戰,15天騎乘1000公里,回到三義,適逢基督教三義長老教會發起「真心有夢計畫」,鼓勵在地青少年提案做對家鄉有意義的事,便以自身興趣及國中餐飲技藝學程專長,提案申請獲得第一筆9000元資助,成立「溫馨廚房」計畫,每月2次,利用隔週六上午為獨居、困苦長輩送湯。

民間公益團體贈送物資多半是耐久保存的罐頭、泡麵乾糧,高興不禁疑問「這樣對老人家好嗎?」於是萌生「煲湯」念頭,以好入口、易吸收的湯品「替老人家補給營養」。

隨著日積月累,這項由年輕高中生發起的愛心服務在地方上獲得熱烈迴響,吸引不少青少年加入志工行列,目前三義溫馨廚房據點設在三義長老教會,志工成員已成長到30人,除一名國小學生,其餘都是國、高中生。

無論熾熱夏天,或是凜冽冬季,每到送湯日子,這群青春期的孩子早早就集合,根據事前討論的菜單,分工採買、備料、熬煮、分裝,當一切準備就緒,配送組成員隨即接手,騎著腳踏車,分頭將熱騰騰的愛心湯,宅配送到鄉內25名獨居長輩家中。

獨居在三義鄉勝興村的曾姓老翁,獨居又中風,每個月最期待孩子們前來送湯的星期六,對溫馨廚房的愛心服務有著滿滿感動。他說,平日總是孤獨一人,想不到這群孩子願意為他熬湯、陪他聊天,實在很好、很難得,「冬天喝了他們的湯,最是溫暖」,有時作夢都想到他們。老翁臉上揚起久違的笑容。

「溫馨廚房」不只暖胃,更暖心,服務至今已邁入第6年,除了送湯,熱血青少年也在與長輩的互動中瞭解到他們的其他需求,開創暖冬圍爐、棉被健檢、每季的溫馨伴遊及圓夢服務,同時協助縣府推動志願服務送愛心服務到家計畫,一起關懷在地長者。

溫馨廚房培育許多在地青少年志工,獲獎無數,更以同樣模式持續在其他鄉鎮、縣市開拓據點。為獨居老人熬湯送餐,原始初衷是為弱勢長輩增添營養補給,更深意義在陪伴與支持,一盅熱湯,為孤寂的社會角落傳遞一股暖流。(編輯:卞金峰)108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