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缺乏美國技術 業者:中國晶片發展恐陷死胡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禁令,兩國貿易爭端一路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但據日媒報導,在卻乏美國技術協助的情況下,看似蓬勃發展的中國晶片設計產業,恐難達成北京當局期待的目標;甚至有業者直言,可能會陷入「死胡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按照北京當局對「中國製造 2025」的擘劃,2025 年時,中國所需的晶片,將有 7 成屬於中國製造,但從業者對媒體透露的訊息中不難看出,想如期達標,難度頗高。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內部人士稱,短時間內,世界上任何一家晶片製造商,都不太可能擺脫對美國業者的需求。

不具名人工智慧 (AI) 晶片商高階主管表示,在技術差距過大的情況下,中國別無選擇,倘若失去美國軟體支援,或無法更新軟體,「我們的晶片發展,恐陷入死胡同。」

全球第 3 大伺服器製造商「浪潮集團」銷售主管亦稱,中國晶片效能,仍不及英特爾 (Intel);中國深圳「至高通信」高層也說,其主要客戶為銀行業,穩定的系統是第一要務,因此,就算華為能做出和高通 (Qualcomm) 相同的晶片,「我們還是會認為高通較可靠,因為他們擁有數十年的經驗。」

上海肇觀電子內部人士說,假如美國業者不提供軟體更新支援,中國的晶片開發,將遭遇阻礙。

總部位於上海的瀾至電子高層認為,中國晶片產業缺乏的不是市場潛力,而是市場信心。

IC Insights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所需的晶片,僅 15% 為中國製造 (包括外國企業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據估計,就算到了 2023 年,該比例也只能上升至 20.5%。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