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國有地上權案續熱 鳳山區土地溢價率51.26%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4日電)今年首批國有設定地上權案今天開標,釋出11宗案源,最終標脫4宗,其中高雄兩宗住宅區標的,合計吸引11宗標單,投資熱度最佳,最終各以溢價率51.26%及26.78%標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國產署4月22日公告11宗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並於今天開標,最終標脫4宗,總決標金額為新台幣4億5785萬元,標脫率36.36%,高於去年全年標脫率32%,每年國庫可收取地租金395萬2830元。

標脫的4宗標的,有2宗皆位於高雄市。其中1宗基地座落三民區、屬於第4種住宅區,共吸引5封標單投標,最終由集泰建設公司以9660萬元得標,溢價率26.78%,換算每坪得標價18萬0763元。

另1宗位於高雄市鳳山區、屬於第3之1種住宅區的標的,吸引多達6封標單,最終由一位莊姓自然人以1.5億元得標,溢價率高達51.26%,換算每坪得標價17萬2596元。

其餘2宗成功標脫案件,1宗位於彰化縣員林市,屬於第二種住宅區,僅1封標單投標,由一名楊姓自然人以3914.66萬元得標,溢價率0.03%。1宗位於台南市永康區,屬於住宅區,同樣僅有1封標單投標,由上維地產公司以1億7211萬元得標,溢價率3.76%。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說,今天開標,台北市中正區及內湖區標的同樣各收到1封標單投標,但因投標單格式不符,導致成為無效標,不然加計這2宗,今年首批地上權案的標脫率將提高為54%左右;後續會審慎研議,是否再將這2宗標地,列入下一批地上權案名單。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高雄地上權案熱度高,與如今取得土地未來越困難有關,建商因此將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案視為取得土地的管道之一,也藉此化解面臨的推案壓力;雖然地上權住宅可能面臨市場接受度、租金負擔等挑戰,但未來業者仍可透過出租住宅等方式解套。

國產署表示,預計8、9月將再推出第二批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案,此外,不排除另外單獨列標台北市捷運松江南京站2號及3號出入口基地案,希望在兼顧國庫收益下,創造民眾、業者及政府三贏。(編輯:黃國倫)10806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